为何中国人爱移民北美:机会对每个人平等

发表:2012-09-0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报导,根据皮尤中心(Pew Center)六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亚洲的财富增长,但亚裔仍超越拉丁裔成为美国增长最大的移民团体。约一半亚洲移民拥有学士或以上的学位,而西班牙裔中仅有13%。

留学通常是获得美国居留权的通道,“几千几千的中国学生被吸引到美国留学。”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名誉教授杨汝万(Yeung Yue-Man)说。

根据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一份报告,中国占据海外申请美国大学研究生人数第一的位置,其次为印度和韩国。

2000年西恩.罗(Sean Luo,音译)首次来到美国,成为一名研究生。之前他在中国一家国有电信公司内工作。获得美国学位后,他决定留在美国。他在2006年获得了绿卡,目前在洛杉矶经营自己的电信公司。

“无论你是谁,(在美国)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罗说。他补充道,作为第一代移民,曾有困难的调整期。“基于文化原因,进入主流社交圈很不容易”。

尽管他偶尔想回中国,但中国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及不确定的政治气候使他留在了美国。“亚洲国家人口最多,有着更大的竞争和更少的资源。”罗说。“我们只是合理地移民到那些有着较少人口、较多资源的国家”。

一名全家移民至洛杉矶的企业家说,他移民是为了孩子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中国不是培养孩子的最佳地方。”这名40岁的男子说。他希望匿名报导,以免危及他在中国的公司和家人。

至于他自己,他离开中国是因为感到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社会中,政府总是对任何事情都说了算。“个人应受法律保护,每个人都要遵从法律”。这位企业家说。

他说,这是中国富有阶层移民的普遍原因。据胡润研究和中国银行11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去年受访的中国百万富翁中,有一半人说他们正在考虑移民,北美是首选目标。

越南移民Phuc Ngoc Tran用越南话柔声地与翻译员交谈。“这是个悲伤的故事。”她开始讲述。Tran1994年9月搬到亚特兰大地区,当时她约21岁。她并不知道自己的实际年龄。她父亲在越南共产党夺权前参与旧政府的活动,因而被关在监狱中长达10年以上。1975年越战结束后,美国设立了越南难民搬迁计划,她通过这一计划来到了美国。离开越南是非常困难的,但她知道在美国,她与父母的生活会更安全。

中国移民郑力(Li Zheng,音译)不怀疑他能融入美国生活,以至于他的祖国成了外国。

他觉得中国很遥远,但仍在他的血液中流淌。每天都会出现认同危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你总是处于两者之间”。他说。

1991年他的阿姨与姨父为他支付了来美国的费用,他成为首批自费留学的中国学生。郑已在美国居住了21年,目前他的家住在乔治亚州。

郑说,他不知道在美国谋生是否是正确的决定,但停留在过去毫无意义。“生活是单行道,没有人有机会进行另一种尝试”。他说。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