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不能全靠政府” 引争议(组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08-28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问题在农村中更显突出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国老年人口约1.85亿人,其中约1亿多人生活在农村,养老问题在农村中更显突出,部分农村老人领的养老金每月仅有3角钱。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就养老问题表示,养老责任不能全靠政府,因而引起民众的质疑与挞伐。

老农保月领3角钱


张海亭的养老金领取证上则是写着月领3角钱。

据《网易》新闻报导,黑龙江省双城市幸福乡久援村有将近1000户人家,其中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有320人,占全村人口的十分之一。村中一名71岁的老人赵申为了养活自己与赡养90岁的老父亲,至今仍四处打零工。赵申的养老金领取证上写着“月领款额度1元”。而同村张海亭的养老金领取证上则是写着月领3角钱,1年领3.6元。从2005年到2007年,他先后领过三次。双城市幸福乡民政助理陈丽文表示,“因为每个领取人的金额实在太少,村民来领取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人根本就不来领。”村民们说,老农保领不到多少钱,大家都几乎忘了这事。

政府不能承担全部责任

8月24日,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在以“老龄时代的新思维:挑战、机遇与战略”为主题的社会政策国际论坛中表示,“在养老问题上,既要强调政府所要承担的责任,又要警惕政府责任泛化,警惕社会和老年人对政府期待过高,防止出现福利冲动、福利依赖和福利过度的问题。所谓过度福利化,就是一说养老,就说‘这是政府的责任’。这话也对也不对。‘对’是指养老问题上,政府要承担一定责任,但不能承担全部责任。”此话一出随即引起民众的质疑与挞伐。

中国保费居冠 福利敬陪末座

媒体人韩涵表示,“许多发达国家,因为社会福利的投入太高,因此产生福利依赖和福利过度的反思,要求缩减国民福利,减轻政府负担。但在中国,这样的问题根本不存在!中国各级财政对于社会保障支出占支出比例10%左右,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却已经达到30%,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则超过40%。另一方面则是民众社保负担过重,中国社保缴费率为全球最高,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东亚邻国和邻近地区(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4.6倍。在政府财政社保投入不足和民众的社保负担过重的现实下,谈‘养老责任不能全靠政府’,实在过于超前。”

对此,微博网友愤怒的表示,“谁收税,谁公款吃喝贪婪腐败。可怜这些老人吧!他们无依无靠,你们有良心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