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欺诈 留学生成最大受害者

发表:2012-07-2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新西兰移民局在对移民局北京办事处签发的学生签证进行抽检审查时发现:有279名中国学生涉嫌伪造学历证书和银行证明。近日,新西兰移民局派专员到北京调查中国留学生涉嫌签证欺诈事件。目前的调查情况显示,此次造假事件与北京至少一家以上的中介机构有关系,他们为学生制造虚假的学历证明、工作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

签证欺诈涉及到多方的违规操作,比如留学中介机构违规造假、中国留学生刻意造假、新西兰方面的审核疏漏等等。但是事件进展到这个阶段,留学生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新西兰中文网的陈编辑说:“我们了解此事是中介为主导,组织学生集体造假。事情也是经过个别学生自己爆料后,才被彻查的。”涉案留学生为此浪费了金钱、宝贵的时间,还可能错过其他更好的选择。

当然,据移民局官员称,学生知道自己的行为属于造假,并不是完全的受害者。学生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截至今年5月28日,为打击自费出国留学领域中的非法活动,进一步规范自费出国留学服务的市场秩序,教育部公布全国共448所已领取资格认定书的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北京地区共有78所。有留学意愿的学生应以此为依据来寻找适合的留学中介。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西兰官员称:“自从新西兰为保证外国留学生数量增加而放宽签证政策后,新西兰对于涉嫌签证欺诈的中国学生来说就像一块磁铁”。

虽然签证欺诈事件是多方原因导致的,但涉案留学生的损失是最大的。涉案留学生给中介的费用不是小数目。一位23岁的涉案留学生接受采访时说,他支付给中介18000新西兰元(约9万元人民币),帮他伪造包括大学文凭在内的一系列申请材料。

造假一旦被发现,会对学生的个人诚信造成影响,使得学生签证历史有污点。新西兰中文网陈编辑提醒到:“新西兰的法律很严格,有过这种不良的入境记录后,再申请英联邦国家的签证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

新西兰移民局的回应

新西兰移民局负责人史蒂夫·斯图尔特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西兰移民局派专员到北京,调查此事是否牵扯到受雇于新西兰的中国职员。并且在7月初就对涉嫌签证欺诈的中国留学生展开了调查。

新西兰移民局另一位负责人彼得·埃尔姆斯说:“我们和(学历上证明的)中国学校取得联系后,发现这些学校根本没有这些学生的就读记录。”

调查还在继续,相关细节需要等到调查结束后发布。新西兰驻中国移民局将对学生的签证申请材料进行额外核查,这会导致签证申请时间延长。

此前,新西兰移民局在对来自中国北京的1800份留学申请进行检查时发现,涉嫌造假的有279人。其中,48人尚未入境,其他人分散在20多所语言学校。新西兰移民局正在全力寻找还在新西兰境内的231人,目前已经遣返5人,并向30多名涉案留学生发布了离境通知。

涉案的留学生在未来的2至5年内不得再返回新西兰。

来源:出国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