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之服——戏衣(组图)

发表:2012-06-2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戏曲服装是在历代演出剧目不断丰富的情况下积累起来的。为了适合舞台上演出,先辈艺术家们逐渐把历史服装和歌舞服装加以融合,在样式色彩和图案花纹上,结合舞台表演的要求,不断加以夸张、美化。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衣箱制度。随着朝代的更替和演出剧目的不断增多,只能根据代代相传的穿著打扮来塑造出剧中人物的扮相;只能从角色的身份性别和文扮、武扮上加以区别穿戴。有一些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象关羽、张飞、诸葛亮的形象,在明代已经是定型化的。

根据所扮人物的身份而形成的穿戴规制是通过盔头、戏衣、戏鞋、以及各种附件的样式来表现给观众。

盔头 是剧中人所戴各种冠帽的通称。大体分冠、盔、巾、帽四类。冠多为帝王、贵族的礼帽;盔,为武职人员所戴;巾,多为软件,属于便服;帽类最杂,自皇帽至草帽,有硬有软,名目繁多。

戏衣 泛指蟒、靠、帔、褶等戏曲服装。传统戏衣名目很多,但从基本样式来看,重要的约有20种左右。戏衣的色彩分上五色、下五色。上五色为黄、红、绿、白、黑,又称正色。下五色为紫、蓝、粉红、湖色、古铜或香色。又称副色。对于副色的运用,实际上早已超出以上五种的范围。在质料上,早期多用呢、布,后来主要采用缎、绸、绉等丝织品。戏衣的纹饰多种多样,刺绣精美,因此戏衣也是独特的舞台工艺美术品。现在的衣箱大体上是明末奠定的基础,清代的戏曲演员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丰富和加工。

戏鞋 泛指传统戏曲演出中的各式靴鞋。主要有厚底靴、虎头靴、快靴、洒鞋、彩鞋等。

 

来源:中国戏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