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版金融海啸 蠢蠢欲动

发表:2012-05-17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两大主流政党无法与新崛起的第二大党(极左社会党)组阁,迫使重新举行国会大选。主张与Troika(国际货币基金IMF、欧盟EU、欧洲央行ECB)重新谈判财政紧缩方案的社会党,预期将取得胜利。假使这种结果发生,则欧洲版金融海啸发生的机率窜高。

希腊社会党,法国新总统欧兰德、以及德国北莱茵—西伐利亚邦(NRW)的主张一样。最近这三场选举都是偏左的社会党赢,他们都主张不可一味的财政紧缩,必须加入刺激经济成长的方案。这明显的与德国总理梅克尔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政策不合;但诡异的是,梅克尔的政党虽输掉NRW选战,她却仍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

NRW选民显露矛盾情结,指出欧洲统合困难。NRW选民对自己就要求政府刺激经济成长,对PIIGS(葡、爱、义、希、西)却要求厉行节约、不愿政府花钱救援。这种宽以待己、严以律人的矛盾情结,造成梅克尔对内输掉NRW选举,对外却成为德国英雄,因为她捍卫德国人的钱。事实上,截至目前,德国尚未因救援PIIGS而损失毫厘。由此可见,欧洲统合的困难处,即是像德国这种有钱的一线国家不愿牺牲,烧钱帮助PIIGS。

希腊人不愿意退出欧元区,让欧洲版金融海啸不致发生还存有希望。观诸NRW选民显露的矛盾情结,可知希腊人的投票行为是正常的。再者,希腊人虽支持社会党,但也知道可能会导致希腊脱离欧元区;可是如果Troika都不让步,或是额外提出救援措施,对希腊人来说看不出未来的希望,则退出欧元区是可能的。其实希腊人有高达七成以上,支持留在欧元区,这是欧元区领袖、特别是梅克尔,必须善用的利基,让欧洲版金融海啸消弭于无形。

西、义10年期公债殖利率,是欧洲版金融海啸是否发生的反指标。假使西(已经6%以上)、义(接近6%)公债殖利率持续飙高,代表ECB前阵子释放的1兆欧元,子弹已经用罄,而投资人持续出脱西、义的国债,这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机率愈来愈高,反之则低。

假使希腊退出欧元区成真,则损失最大者是德、法,然后是义、西。希腊在PSI(民间分摊损失参予计划)之前,债务4,420亿美元的结构是:民间2,700亿美元、ECB720亿美元、EU及IMF是1,000亿美元;PSI之后,债务只剩3,410亿美元,结构也变成:民间930亿美元、EFSF(欧洲金融稳定机制)770亿、ECB720亿、EU及IMF1,000亿美元。很显然的,希腊违约而退出欧元区,将导致前三名债权损失殆尽。又EFSF及ECB的出资股份,系以德、法、义、西依序排列,故债权损失亦然。

德、法损失虽最大,但承担得起;义、西的损失,可能让欧元崩盘。义、西本身即是PIIGS一员,自己已是泥菩萨,再加上希腊这一重击,火上加油;特别是西班牙,最近又遭逢银行坏帐攀升、殖利率飙高。假使义、西有一国撑不住而需要救援,则欧洲版金融海啸不是不可能的梦魇。

防止梦魇的指标是,德、法领导人必须尽快端出解决希腊问题的方案,而ECB必须再度祭出SMP(国债收购计划)、以及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释放资金。因此,观察的重点是,欧元是否贬值、以及义、西殖利率是否飙高,甚至于比利时、法国的殖利率是否攀升都是观察重点。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