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薄熙来军中联系震惊中南海(组图)

发表:2012-05-17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华尔街日报》5月17日(周四)报道,今年二月上旬,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参观昆明的军事基地,距离其政治基地(重庆)约400英里。昆明是第14集团军的大本营。第14集团军的前身是1930年代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带领的游击部队。

在第14集团军的基地,树有一个薄一波的蜡像。中国国家媒体称,薄熙来到昆明是去“缅怀革命先烈”。但据中共和军界官员消息,薄熙来此行震惊中共最高层政治领导人。

薄熙来此前已陷入严重的政治麻烦。 2月2日,他解除了王立军重庆市警察局长职务。 2月6日,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薄熙来派遣重庆警力,奔赴超出其管辖范围内的成都,试图带回王立军,但没有成功。王立军被(中央官员)带回北京,向国家安全人员指控薄熙来家族,包括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参与了对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谋杀案。

据中共及军界官员称,薄熙来在参观云南的军事基地时,似乎在炫耀他的“革命血统”,并指望在其政治生涯的危机中,获得军中力量的支持。一名高层军官说,“薄熙来的云南之行,引起了最高层的警戒”。

这些官员们称,薄熙来与军队的联系,及其不时地动用自己的警力部队,现在成为了对其调查的关键内容。

这些官员说,在军界官员及外交官员就薄案的简报会上获悉,在审议中,至少有两名突出的军队将领已受到问话,调查他们与薄熙来及其他高层官员的联系。

分析家们称,由于这次风暴,原本预计今年秋天卸任中共总书记、明年3月卸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很可能会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一到两年。

北京上月宣布解除薄熙来在中共中央党内职务,并因“严重违纪”在接受调查。当局还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是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嫌犯被羁押。

一名有影响力的政府智库官员称,当他出席宣布免除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党内会议时,薄熙来的昆明军事基地之行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按说,文职领导人访问军事基地受到严格监管。

多年来,解放军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政治敏感问题。解放军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它响应中共党中央的领导。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共一直在试图消除军队对地方和政治派系的忠诚。薄熙来访问昆明触动了这条敏感神经,因为它表明,薄熙来在其政治生涯的危机中,他喜欢以其太子党的血统,获得军中部分力量的支持。

三月份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引发了阴谋政变的传言火花。在微博网站上,流传了未经证实的报告说:在北京市中心听见枪声,街上出现大批军用车辆和便衣警察。


薄熙来


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           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 

这些听了薄熙来案简报会的外交官员与军官们称这些政变传言不靠谱。他们说,因薄案被问话的两名将领是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译者注:前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上将军衔),及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译者注: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上将军衔),他控制着中国的核导弹。解放军的政委,负责军中的人事、纪律和政治教育,与军事指挥官具有同等地位。

一位高层军官在谈到刘源与张海阳时说,“自从薄熙来被解职后,他们被问及与薄熙来的关系,以及他们是对谁效忠。”

解放军和国防部拒绝对此这两员大将发表评论。

与薄熙来一样,刘源与张海阳也属于父辈帮助中共1949年夺取江山的“太子党”。他们与薄熙来从小就认识。

据这些外交官员、政府官员与军界官员介绍,其他高层军官已被要求向现任中央表忠诚,尤其是在成都军区的军官,包括薄熙来此前管辖的重庆司法界。

对薄熙来的争议可能影响到今年秋季军事领导层的变化。中共届时将更换12名中央军委委员中的7名将军。被问话的刘源与张海阳,都在角逐进入中央军委,他们都是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的潜在人选。

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大的常备军,具有230万武装部队,握有对解放军的控制权,一直在帮助中共巩固其政权。毛泽东有一句名言:“枪杆子里出政权。”很多中共早期的领导人,包括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都是前军事指挥官。

在重庆,有一所研发武器的解放军工程学院。作为重庆市委书记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与当地及全国的军方人士偶有来往不足为奇。

但据去年11月被发现陈尸重庆一家酒店客房的英国商人海伍德的一位朋友介绍,海伍德曾对这位朋友说,薄熙来定期在其府邸招待军中将领,并经常批评现任中央领导人软弱。该朋友引述海伍德的话说,薄熙来“超出人们的意识,具有非常强烈的军国主义”。

现在的问题是,薄熙来是否在高层军事人物圈中的“感情培养”走得太远,尤其是在他们的太子党圈中。

据一名在薄熙来手下工作的重庆市官员介绍,薄熙来在重庆时,是居住在一个军事领地,他倾注约5亿美元的公共资金,在重庆发展直升机业,来满足解放军的需求。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去年11月,薄熙来在重庆主办了军事演习,参加的人包括国防部长梁光烈。

据一些官员、分析家与外交官员们介绍,这些活动令薄熙来的对手们越来越担心他在扩张其在军中的支持力。薄熙来的警察局长夜奔美领馆,及薄熙来的挑衅反应,给其对手摧毁他的弹药。

薄熙来丑闻促使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重申他对军队的统帅权。在宣布了对薄熙来展开调查后第四天,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访问了成都军区,并要求严格遵照党中央的领导。

接受问话的张海阳,现年62岁,2009年底被任命二炮政委,此前他是成都军区政委。

他是公开支持薄熙来(在重庆)有争议性政策的几位著名将军之一。张海阳也面临就任成都军区期间,一名前地产大亨的指控。

房地产开发商李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军方购得重庆市沙坪坝区110英亩的土地。曾当过兵的李俊说,他原本应在2009年1月下旬向军方支付3.24亿元人民币(约合5120万美元),但他错过了最后期限,直到2009年6月才支付。

该年12月,他说,他遭重庆警方拘捕,罪名是组织犯罪、合同诈骗罪、串通投标和受贿罪。据李俊提供的一份由成都军区政治安全部门签署的文件显示,大约三星期后,成都军区自己提出了对李俊的起诉。

李俊说,那些审讯他的人告诉他,他惹恼了张海阳将军;他们说,张海阳将军与薄熙来书记打小时候就认识。李俊说,他在同意支付4000万元人民币作为逾期付款的赔偿后获释。他说,他在获得线报说当局会再次抓他时,他逃离了中国。李俊称,从那时起,地方当局已接管了他的公司-俊峰集团。

成都军区、国防部和警方均拒绝对李俊的指控发表评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