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越人歌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2-04-12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季正值桃汛,独步在梁子湖畔,看春江水涨,新波荡漾,突然想到这不是传说中鄂君子晰的泛舟之处吗。那位楚国贵公子,想必就是在这样一个春光烂漫的时候,乘着一只青色的又刻有华丽青鸟的船薄游湖上吧。随行的宫人们或张翠羽之盖,或执犀牛之尾,或奏丝竹之音,鄂君子晰高冠华服,按剑临风,骋目于一派水色山光,不觉忘情。而此时却突然传来了与身后的钟鼓之乐迥然不同的悠扬清音: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知得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原来是那越国的舟子见到鄂君子晰气度高贵而心生敬慕,竟然忘情拥桨而歌。子晰听懂了越人舟子的心声,立刻走上前去,伸出双臂真诚而友好的拥抱了对方……

梁子湖的水呦,就这样洸漾了两千五百年,淹没着过往的繁华,冲刷着旧日的荣耀,今天,大概没有谁能再记起鄂君子晰是何许人也,除了知道他官为令尹,爵为执圭,贵为王弟,尊为鄂君,而这阕越人歌却永远的溶在了梁子湖的春光之中。

也许是后世的人没有足够的福德去聆听这样的上古之音,那越调的音律早已经失传,我们只能从这古老的歌词中去细细嗅着那如芷如兰的幽幽的香。我自不敢效颦于孔圣人听文王操之故事,可是读到这穆如清风的歌词,任谁能不去做一番猜想,去揣测那场景,那人物的究竟呢。

鄂君子晰,衣锦袍,着丝履,缀明珠,饰翠羽,那样自然的拥有着一切,没有造作,没有骄色,只有一份不以为意的闲雅。后世的一位楚臣曾引用子晰故事,说他放得下外在的尊贵。我不仅哑然失笑,这番解读正如神秀之于慧能,即便“身是菩提树”,终非“本来无一物”来得洞彻。如果子晰的心中本就没有这些分别,又何来的放得下放不下呢。至于那抱楫而歌的越人,有人说那是一位普通的舟子,也有人说那是一位美丽的越女,也许吧,而在我的脑海中泛起的却是他(她)如春水般明澈而流动的眼波,可以一望到底,没有对贫贱的自卑,没有对权贵的谄媚,没有对谤言的顾忌,他眼中的子晰,正如同子晰眼中的春水,都是一道心悦神怡的风景。这样的真与纯,如何不令人感动。

穿越了两千五百年这样巨大的时空间距,一切都发生了太多的改变。此刻又是斜日西沉了,远山苍茫,而沿路的霓虹灯也已亮了起来,渐至湖心,尤其通明。那里是一个高尔夫度假中心,虽然都在同一片湖面上,同一线远山前,却分明与我的所在是两个世界。出入那里的多半为红朝大员或是官二代,富三代等等。有大腹便便者,有附庸风雅者,有奴颜媚笑者,灯红酒绿下,暗淡了湖光山色,狂歌乱舞中,淹没了越人的歌――这真是一种令人窒息的悲哀。

望着湖心处磷火般忽蓝忽绿忽紫的光,我突然感到人生的无常,那贵贱之别本就是浮世的变相,只有内境空灵的人才能参破这一切,正如子晰与舟子。这岂是凡夫所能了解的呢,就包括后世的那位楚臣,虽然称颂子晰,其实不也还是抱着那贵贱之别妄言臆断吗。其实以古人的道德智慧领悟这些并不很难,故而王子可与舟子同游,信陵君可与抱关人同车,光武帝可与渔父抵足。

然而生命又的确是有等级的,只是这个等级并非以权力财富技能为划分,而是以尊天地之道德为其唯一的标准。譬如黄帝说,上古有真人,中古有至人,后来有圣人、有贤人。那真人可以提挈天地,把握阴阳。至人则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而贤人,则法天象地,合同于道。至于今世之人,很多是不可以道德而论的,因为在一种战天斗地的思想瘟疫的肆虐下,很多人早已无道德可言,甚至是反道德的,至于那些篡中国之神器,舞文坏法、贪赃枉法、破坏天法之徒,更早已是十八层地狱都容不下的鬼中之聻了,还有什么你高我低,彼贵尔贱的呢。

子晰与舟子都是可以跳出自我,“合同于道”的贤人,他们的至真,至纯,在今天,我曾以为几乎不会再有,更无论真人或至人。直到有一天,我因为一个偶然 的机缘有幸接触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真、善、忍”为举念言行的标准,他们不以名利色气为意,而重视反躬自省,他们愿意为对方着想,如怀赤子之心,他们并非完人也会各有缺点,可是他们愿意努力去改正并完善,他们说修炼是一种幸运,道德升华后才懂得人生的意义——这些在我,如清风,如空气,如南薰,曾在那样的一个令人窒息的下午令我心眼为之一开,仿佛舟子纯净的歌声,仿佛子晰真诚的拥抱,仿佛两千五百前梁子湖古朴的山光水色……而那一刻我已知晓,终有那么一天,这缕清风必将如穆穆之南薰兮,浩浩乎吹万九州,习习乎响应八荒,涤荡恶尘,正本清源,再立道德于天地之间。

而那个时候,我终于可以驾上一叶轻舟,任其漂流于清波之上,随口而唱道:“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却哪管有谁会在船头岸尾嗤嗤的掩口而笑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