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的伤痛岂可一厢情愿?

——写在柏林墙崩塌纪念日

作者:钱沁 发表:2011-11-16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11月9号,柏林墙—堵高达4米、长近160公里、竖立了整整28年的墙彻底倒塌了,德国由此完成了国家统一,共产极权统治下的无数东德民众获得了自由和解放。数以万计的东德人在这个倒塌了的,无数人冒着生命的代价才能跨越的,写满了伤痛的柏林墙下尽情欢歌,歌声至今仍回响在历史的上空,而东德人终于可以跨越当年用生命为代价才可以跨越的世界上最壁垒森严的高墙,尽情地呼吸自由的空气。

东德建立柏林墙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东德人民的大逃亡。其原因非常简单,二战后,东德在苏联支持下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苏联模式的所谓“社会主义制度”,而西德则在美、英、法等国支持下,遵循普世价值,建立了自由民主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两种制度,乃天地之别,东德经济萧条,官员贪污腐败,百姓食不果腹,各种自由权利均被剥夺,民众的抱怨与不满日益加深。而西德经济繁荣,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民主,因此成了东德人民心目中的天堂。离开东德、投奔西德是东德人的愿望。

这一事件印证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西柏林市政厅柏林墙前掷地有声的题为:“我是柏林人”的讲演,“自由有很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建造一座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但是,为了这睹柏林墙,无数东德人付出了代价甚至献出了无辜的宝贵的生命,实践着:“不自由,勿宁死”的勇敢选择。

这使我们想到,中国的逃港潮也曾一浪接一浪,在大陆和香港接壤的深圳成为中国的“柏林墙”,无数人冒着生命的危险,不顾边防明枪警示,前往香港,而第二天,深圳湾的海面上漂浮起无数死者。

中国如今号称GDP世界第二,奢侈品购买力世界第一。然而,连国内本有的富豪都保不住,无数精英和富豪在腰包鼓鼓囊囊了钱袋之后,选择的是移民国外,香港当然也无一例外成为移民之选。一项统计调查显示,资产超过1000万的中国富豪有46%正在考虑移民,居住到中国以外的发达国家,另有14%正在办理移民各项手续,还有三分之一受访者称已经在可提供投资移民的国家投资,继续着大逃亡。

这进一步证明,无论当局如何地不情愿,如何地一厢情愿。历史的车轮是不以当局者的意志为转移,无论他们如何地阻拦,人民向往自由民主的意志和信念是无法用任何形式来阻挡的,尽管付出的代价是如此悲壮,当民主和自由与时代的潮流以一种形式相互碰撞的时候,一箱情愿也枉然。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