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教小孩怎样成为企业家(组图)

作者:三Y老豆 发表:2011-11-08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处三藩市湾区的硅谷,集聚了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绝大多数的华人在这里开创了成功的新天地。然而,举目四望身边的华人朋友,在中大型公司做工程师的华人多,当管理者的华人很少。究其原因,恐怕与传统的“学而优则仕”“仕农工学商”风气有关,大凡来此留学的人,多以“一技伴身,终身受用”之思量,来选择以后便于就业的专业来学习,鲜有人从小立志要当企业家的“雄心壮志”。

近日有机会与朋友一起听企业家赫罗尔德的演讲,讲题是“把孩子培育成为企业家”

大意思是:

“……对学校的学习毫无兴趣,逃课,和同学们合不来, 这样的孩子反而可能成为企业家……。我们教小孩不要大声说话,不要嘶叫,不要打人,不要咬人……,我认为家长和社会要教会孩子如何学习知识,而不是学习知识本身,现在的学校只会教学生怎样成为一个医生,一个律师,一个工程师,一个会计师……,即便是MBA的课程也没教人怎样成为企业家,只是教你怎样在大公司谋得一份好差事,请问,是谁创立了这些大公司。传统观念的人都戴有色眼睛看企业家,我至今只发现唯一一本说企业家是英雄的书。

我家从爷爷到爸爸到我及兄弟姐妹都是企业家,我们只能做企业家,我们不习惯做雇员。

当我很小的时候,我爸爸常常鼓励我,看看家里有什么是你可以做,又可以赚钱给自己买玩具的事。当我七岁时,我发现我家有很多多余的衣架,那是每次我家送衣去洗衣店洗完后,洗衣店免费送的,当衣架积到一定数量后,家里都要处理掉一些。我去每家每户问有没有多余不要的衣架,把收集来的上千个衣架再以二美分卖给洗衣店,这是我第一次学会了寻找商机来赚钱。

在我九岁时,我上每家的门推销车牌保护框,有一户人总是不想要买我的,我就说,你家有两部车共四付车牌,这个车牌已受损了,你为什么不买一个试试,车主最后就买了一个。从这我学会了,如果你一次不能推销四个,但至少能卖掉一个。

在十岁时,我从穷家小孩处花低价钱收购童话书,再拿到富人区高价卖给那些有钱的小孩。从这我学会了不要告诉别人你的货源,因为,后来富家小孩发现我是从穷人小孩那低价买来的后,将我打了一顿。

在十一岁时,我发现打高尔夫球的人,常要在山坡起伏的场地里,背一袋子高尔夫球上坡,我就帮他们背高尔夫球上坡,每背一袋上坡就有一美元,而帮打球人开高尔夫球车的人一小时才赚一元钱,我那是就学会了赚钱要赚快钱。

我父亲不许我去公司打工,要靠自己去找活干,要我每天送两种报纸,还必须雇用一个人送报,从此以后,我就不可能去为别人打工了。

当我将一分钱掉在地上时,我父亲会叫我把它拾起来,他认为给小孩零花钱是个最不好的习惯,要自己挣钱才不会随意浪费。

读大学时,每当有球赛时,我就会售买一款羊皮水袋,如果只是光买羊皮水袋,我赚的也就是一点差价钱,我把羊皮水袋灌满不同的酒或饮料一起卖,结果很好卖,卖出的价钱是羊皮袋价的五倍。我就是靠这些买卖赚的钱来付大学费用的。

我现在有两个小孩,一个七岁。一个九岁,我会让他们去后院找找看,有什么事是可以能干又可从我这赚到钱的,我把他们赚到的钱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来买玩具。一部分用来买股票。

一个星期有四个晚上我给孩子们讲故事,另三个晚上我每晚选四样东西让孩子自己编讲故事,让孩子学会创意,学会推销,学会讨价还价,学会独立思考。

在餐馆进餐时,我会要孩子观察每个服务员,学会辨别什么是好的雇员,什么是懒惰的雇员,什么是好的服务,什么是不好的服务。

从小让孩子学会提出问题,才会有解决问题之道,有创造性,学会领导别人,从错误中学习,如何使用钱,如何推销,如何在大众面前讲话,如何寻求帮助,如何永不言放弃。培养孩子有成就感,自信,有毅力,自省,有领导力,独创精神及正确的价值观。”

当我们自己还是孩童的时候,我们有着梦想, 我们有着热情和憧憬, 但不知何故,当我们长大了一点时,我们不再拥有这些东西, 取而代之的是我们被教导要努力学习 ,多专注一点或者多多参加课外补习......。

现今,当自己的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让孩子明白,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做成的。当他们长大后,他们会改变我们认为什么是可能和不可能的事,他们将清楚地知道如何使生活在未来变得更美好。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