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救人的教师与“让领导先走”的官员(组图)

永怀舍身救人的伟大教师

作者:伊平 发表:2011-09-28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9月28日被定為教師節,因為這一天是被稱為至圣先师的孔子的诞辰。每年的這一天,各地孔庙都会举行祭孔大典表达对孔子无上的敬意;在教育行政单位,也会分别颁发资深及优良教师奖状,以表彰教师们对社会的贡献。

十九年前,有一位伟大的教师,不顾自身安危,用她的生命与爱去营救一群身陷火海的孩子,其舍身救人的义行令大众感到敬佩,1999年9月3日,台湾政府将其牌位安置于台北忠烈祠,成为第一位入祀忠烈祠的非军人烈士,她就是林靖娟老师。


林靖娟老师纪念雕像(网络图片)

1992年5月15日,台北健康幼稚园举办春季旅行,林靖娟老师也带着班上的小朋友,快乐地在车上唱着可爱的儿歌。11时40分,在南下的公路上,这辆游览车的变压器短路,引燃驾驶座下的七瓶液态瓦斯罐,火势一发不可收拾。有位老师和家长引著前面几排的孩子迅速下车。在中段的林老师拉着拖着6个小朋友冲过火苗安全地下车。当她听到车内另28位小朋友凄厉的叫喊声时,她顾不得已经向后延烧的火势,冲上车去,这时车子前半段火势太大,只能带着小朋友往车后移动,但安全门及车窗又被固定锁死,有两位轿车主人赶忙将车开到游览车旁,踏在轿车车顶上与路人合力用石块打破车窗,接驳出林老师拼命由火堆内丢出的小朋友。

大火蔓延得实在太快了,众人劝林老师跳车,她却不为所动,但終於在丟出第8位小朋友后,她与二位家长和20位小朋友一起被大火吞噬。当这场大火被随即赶到的救火车撲灭时,只見已被烧焦碳般的林靖娟,兀自紧紧抱着四位同样烧得焦黑的孩子,场面令人哀痛。

林靖娟老师用尽了最后的力量抢救学生,连临死前还护卫著学生,她舍身取义的选择,是良心最高贵的呈现。[1]

但在世界上另外一个角落的一群孩子,他们并没有这么幸运。

1994年的12月8日下午6时10分,在中国西北新疆盛产石油的克拉玛依市,来自15所学校的796名师生和干部来到一家名为“友谊馆”的剧场观看综艺表演。

大多数学生年龄在7到14岁之间,都是班上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他们父母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来开发大西北穆斯林地区资源的汉族工程师和地质学家。

在他们坐定后,一批市政府的高层领导在礼仪性的掌声中入座。然后表演开幕了。

后来的事情发展,据幸存者叙述,似乎是靠近舞台的台灯短路或是倒下了,引发火災。接着,整个舞台都被大火吞噬,短短的一两分钟内,整个大礼堂被大火包围,陷入一片火海。

最初的几秒成为这次惨剧最具争议的阶段。幸存者们坚持说,当时有一名女官员立即站起来喊:“大家都坐下,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老师们都听从这个命令,告诉他们的学生留在座位上。幸存的学生后来回忆说,随着火焰和有毒的浓烟弥漫整个礼堂,所有人都因为恐惧和困惑而瘫在座位上动弹不了。

等到领导们全部脱离险境,已经为时已晚。即便老师们让学生尽快离开座位,从其他出口往外跑,但紧急出口都是被锁着的。

就这样,17年前新疆克拉玛依大火吞噬了3百多條無辜的生命,一句“让领导先走”使得288个10岁左右的孩子葬身火海;同在现场,离火源最近的领导干部们却全部奇蹟般生还。[2]


“12.8”特大火灾事故之后的克拉玛依友谊馆中间走廊的景象。(资料图片)

在此次火灾救灾后发现许多老师的遗体,不是张开双手拉学生,就是扑在学生的身上――老师们在危难时刻,分明是在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在最后掩护孩子!这次火灾中有40多位老师在场,殉职的有36位!

当教师要护佑著孩子们的幼小生命时,一句“让领导先走”,践踏了师生们的鲜血。

后人永远怀念在大火中舍身救人的永生的师恩,而历史也不會忘记其背后的教训与创伤。

 

注:
[1]台湾省政府教育厅伦理教育推广中心‘良心的培养’
[2]不能忘却的纪念:克拉玛依大火14年,http://news.163.com/08/1208/15/4SLB5S8500011SM9.html

来源:读者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