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于山东民间的“四最”谚语

发表:2011-05-20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见于古诗文的“四喜”——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至今还为人们津津乐道。其实,这种形式的谚语在民间更为流行,在山东民间就流传着一种分布地域广泛、数目可观、内容与形式较为特殊的“四最”谚语。

人民群众归纳总结生产、生活中的事物与现象,分析、提炼出许多“四最”谚语。莒县有“四最热”:“铁匠炉,开水壶,开了锅,入了伏。”还有“四最冷”: “三九冬,西北风,脚踏地丁手捧冰。” 曹县有“四最涩”:“新锻的磨,木匠的锉,拉拉秧,豆秸垛。”曹县还有“四最宽”:“穿大鞋,赶庙会,大海里洗澡漫场地里睡。” 阳信有“四最弯”:“卷羊毛,苜蓿菜,辘辘把,水烟袋。”莒县还有“四最快”:“燕子飞,鹰子追,骑快马,雕翎箭。”与此相对,有“四最慢”:“瘟神走,愚神站,架过门,挑汤罐。”

“四最”谚语除形象反映事物与现象的特点外,对人的心理感受也有独到的描摹,惟妙惟肖,十分生动。莒县有“四最好听”:“大闺女笑,画眉叫,夜弹琵琶二黄调。”蒙阴有“四最难听”:“猫叫猫,老驴嚎,抢锅铲子锉锯条。”曹县有“四最高兴”:“新得的官,新科的举,新媳妇搂着新女婿。”诸城有“四最急”: “火上了屋脊雨上了场,狗撵兔子狼撵羊。”巨野有“四最怕”:“走大洼,睡孤坟,夜猫子笑,吊死人。”台儿庄有“四最难舍”:“临明觉,半路妻,羊肉包子清炖鸡。”东平有“四最厉害”:“五更萝卜独瓣蒜,抬头老婆低头汉。”

另外,人们对于颜色的感受也通过“四最”谚语表达了出来。单县有“四最红”:“庙上的门,杀猎的盆,关公的脸,火烧云。”曹县有“四最白”:“小白鞋,踏白雪,羊肚子手巾包着白蒸馍。”与此相对,还有“四最黑”:“呼延庆,包文正,打铁的脖子煤窑洞。”   

谚语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四最”谚语反映的社会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生活的许多方面,所列举的事物,大到天地宇宙,小到鱼鸟花虫,不计格调的高雅严肃,抑或是俚俗粗鄙,兼收并蓄,巧妙组合,使之广为传诵,喜闻乐见。从这些谚语中,可以考察到不同地域的一些风情民俗,也可以让人们联想起往昔生活的场景。

来源:中华五千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