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揭秘:六四后北京和基辛格谈条件 (图)

发表:2011-05-17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新书“论中国”(On China)中透露许多鲜为人知的美中关系历史事件细节,其中有整整一章是关于被中国当局称为“六四学运幕后黑手”的方励之教授当年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避难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刊出在亚利桑纳大学物理系任教的方励之教授的访问。方励之证实当年季辛吉在1989年11月访问中国时,和邓小平达成交换条件,北京驱逐方励之,华府则明确解除对中国的经济制裁。但鉴于当时国际局势,交换没有实现。

方励之表示,当时中方提出两个条件,一个是解决制裁问题,要求恢复对中国贷款;还有一个是美国必须邀请江泽民访问美国。对第一个条件,美方表示不可能,因为释放方励之与制裁是两回事,扯在一起,美国无法接受。他表示,最后是日本愿意出面对中国表示,放人后就会恢复国际贷款。在方励之夫妇离开北京后两、三周,日本召开七大工业国会议,决议恢复对中国的贷款。

拿八九当时的北京政潮与今日茉莉花革命相比,方励之表示当然仍具有意义。他指中共对世界上每次无论大小的民主化浪潮都是恐惧,因为他们对自己所作的事情心里很清楚。中共的政权才60年,很多老人还在,那些人当年是参加反对国民党政府(起家的),他们当年喊的口号也就是(茉莉花革命中的) 这些。所以他们很知道这些抗议成功的后果是什么。现在为了维护集团利益,他们害怕世界各地所有的民主运动,因此很明确的要把这些信息拒之门外,尽量少在大陆内传递。

但之所以中国目前没有动荡迹象,方励之表示,是因为在经济上发展,中国跟前苏联当年(解体时)很不一样。当年苏联的经济状况很差,现在中共拿着美国的国债,有恃无恐。但这种经济两位数增长的情况是不可能永远持续的,如果到了一定的风吹草动时,中共的政权会很危险。

六四即将届满22周年,与六四民运最密切相关的方励之表示,22年后的今天,六四对已有巨大变化的中国还是具有意义。六四是在20世纪中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事件,特别是共产党统治中国后的最重要事件之一,因为当用坦克对付学生后,就让全世界都看得清楚,共产党已经失去了统治的合法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跟 22年前是一样的。依然如此,还是这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