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聚宝盆

作者:吴灯山 发表:2011-04-27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路上崎岖难行,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们应以乐观进取的态度面对,相信明天会更好,相信“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这样才能拥有潇洒豁达的一生。

乐观者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有如一只茶壶,虽然热水已经高到头部,仍然悠闲地吹口哨。

记得在一本书中读到:有位美国士兵在越战中不幸失去手臂和腿,可是他不怨天怨人,反而心怀感激地对记者说:“上帝待我不薄,虽然失去手和脚,我仍然拥有可贵的生命。”这就是我们该努力学习的人生态度,从正面思考,积极乐观看待每件事;凡事往好处想,好运自然来报到。

有人问一位老年人:“一生中哪个时期最快乐?”这位智慧老人没有直接回答,只说了一个比喻:“春天气候转暖,树上萌发新芽,大地一片欣欣向荣,正是人间好时节。夏天树木蓊郁,枝头鸟儿鸣唱不已,百花争妍斗艳,山明水秀好风光。秋天气候凉爽,树上果实累累,中秋佳节共赏月,一家融融神仙羡。冬天气温下降,热腾腾火锅正对味,一年容易又春节,围炉喜迎春,欢天喜地过新年。”

人生之至乐,在于心中没有苦恼,没有焦虑,一位乐观者不过分寄望未来,充分享受眼前的美景和幸福,对他们来说,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

趋吉避凶,乃是人之常情。世人祈福方式虽然不同,但不外祈求身体健康、财运亨通、事业顺利、快乐幸福。向外祈求是希望藉助神力达成心中的愿望,不过这种外力是自己无法掌控的。另有一种“往内求”的方式,是我们可以掌控却容易被大家忽略,那就是把自己训练成一个乐观进取的人。乐观是个聚宝盆,里面藏着许多宝贵的东西,我们希望拥有的知识、健康、财运、成功、幸福……里头统统都有。

你想成为一位知识丰富的人吗?那么,请先从做个乐观者开始,因为乐观聚宝盆里的知识宝库,有让你汲取不完的知识活水。大思想家罗素早已知道这个大奥秘,他在《幸福之路》一书里如此说:“我生来就不快乐,憎恶人生,一直徘徊在自杀边缘,幸好,乐观让我悬崖勒马,重新有个不一样的人生。现在,我热爱生命,每过一年,我对生命的热度就加深一层。我不再注意自己的短处,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事事物物,追求各种新知识。”凡事往好处想,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追求知识上,让罗素成为顶尖级的大思想家,他的成功秘诀,值得我们参考。

你想做个欢乐的散播者吗?那么,请从培养乐观的态度做起。中国名画家喻仲林,有天接到一通要求退画的电话。听筒里传来一阵咆哮声:“我买的那张牡丹画里,有一朵画在纸边,只见半朵,这不是‘富贵不全’吗?我总不能把‘富贵不全’挂在家中!”一向乐观的喻仲林听后不慌不忙地回答:“不!不!这不叫‘富贵不全’,而是‘富贵无边’,你还要退画吗?”买主一听有理,转怒为喜,立刻表示不退货。

悲观的人爱钻牛角尖,凡事往坏处想,整天一颗心浸泡在愁苦瓮里。乐观者是人间的笑弥勒,欢乐的散播者,他们乐观进取的思想和胸怀,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同理,乐观也是健康、财运、成功、幸福的秘诀。因此,让我们试着换上乐观心态,告诉自己:从今天开始,无论好事坏事,凡事正面思考、乐观以待。

看见半杯水,不要悲观地说:“唉!只剩半杯水。”而要欢喜地说:“真好,还有半杯水!”不小心掉进泥坑,不要懊恼地说:“真倒霉,气死我了!”而是高兴地说:“幸亏掉进的是个泥坑,不是无底洞。”莫名其妙被人打一下,要高兴地想:“幸亏我只是被打一下而已,身体没有受伤。”

对乐观者来说,生活是一连串欢乐音符组成的乐章,他们往往能从中发现趣味与乐趣;生活不是缺少美和快乐,而是缺少发现与寻找。凡事往好处想,乐观以对,我们就会看到希望、找到光明。

因此,我们走在颠簸的人生路上,千万别忘了随身携带乐观这个聚宝盆,有它相伴,不仅无形中增添不少的勇气和力量,同时它会带我们品味被一般人忽略的“人生的欢乐和美好”。

来源:更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