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哪些“丰功伟业”毛迷仍深信至今?

――读博文《毛泽东给中国留下了什么》有感

作者:李悔之 发表:2011-04-22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博客中国网先后有两位作者发表了题为《毛泽东给中国留下了什么?》的文章。然而,题目相同,观点却截然相反,水火不容。

而博客中国超级"毛迷"容全堂的大作――《毛泽东给中国留下了什么》一文中的观点,在当今"毛迷"中具有很大的代表性――他在博文中列举了一系列具体数字,以证明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立下了"丰功伟业"。虽然,容全堂先生也承认毛泽东"有缺点"。但他认为缺点"只是他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本人从来不否认毛泽东一生曾经创下"丰功伟业",完全可以这样说,没有毛泽东的"天才韬略","新中国"就不可能创立。――事实上这一点,纵然当今持激烈反毛态度的人而不会否认。但是,毛泽东在"新中国"建立之后,由于个人独断专行,施政理念极为荒唐。因而,非但没有再立下"丰功伟业",而且犯下了诸多令人痛心疾首的过失和罪错。而作者容全堂博文中所列举的事例,非但不能证明毛泽东为"新中国"立下了"丰功伟业",反而具有很强的反讽意味。

容全堂所列举毛泽东的一大堆"丰功伟业"中," 一个没有民族冲突、族群矛盾、省籍矛盾的中国",与现实严重不符――诚然,在"上管天地,下管空气"的高度一言化管治之下,谁敢扯头闹"族群矛盾、省籍矛盾"?纵然有,在铁桶一般的信息管制下,又有谁知道?但是,"没有民族冲突"就有闭着眼睛说瞎话之嫌了――一九五九年的西藏"平叛"算不算民族冲突?一九六三年六万新疆民众逃往苏联的"伊犁事件",算不算民族冲突?……

诚然,容全堂关于毛泽东建立了"一个不再挨打的中国;一个没有一兵一卒外国驻军的中国"之说,与事实倒是比较相吻合。不过,将这点也认作是毛泽东的"丰功伟业",那就太难以服众了――须知,比中国弱小不知多少倍的古巴和北朝鲜,也是没有"一兵一卒外国驻军"的!然而,世界上有人认为这是卡斯特罗兄弟和金正日父子的"丰功伟业"吗?

反之,当今世界上最先进,人民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如日本,德国,英国等太多西方发达国家,却是有美军驻守的。然而,该国人民却并不以为耻,反而对美军表示热烈欢迎态度。对此,中国的毛迷不知作如何解释?

毛泽东时代,出现了"一个不再挨打的中国;一个没有一兵一卒外国驻军的中国"确实是个事实,然而,为小哥们金日成两肋插刀,导致十几万中国热血男儿白白丢了性命(官方的资料,非官方的远不止这个数)这也是事实;为支援越南"抗美援越"战争,不但令中国赔上了上万条中国军人的性命,损失了数以千亿计的财富,这也是事实。更可悲的是,付出这些可悲的代价,并没有得到越南人民的"友谊",反而花钱买了一个仇人!――一俟越南南方"解放",人家就将枪口对准中国。于是,一场令中国人永远难以洗涮耻辱的战争:"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开始了。……

当然,在毛泽东时代,还有太多"量中华之物力,结小国之欢心" 的蠢事、荒诞事――花不下十亿人民币帮助阿尔巴尔亚的霍查独裁政府修了二千多个地堡;花不知多少个亿帮非洲建了一条横贯非洲大陆的坦赞铁路……等等。须知,当时一个中国农民的劳动日值才二三毛钱,工人的月工资则在三十元左右之间!中国数亿人口每天还处于半饥饿状态!

容全堂先生认为,毛泽东时代,出现了"一个让美国历史上唯一没有取得战争胜利的中国;一个让美国总统主动要求访问的中国"。这个观点,要么暴露了容全堂历史知识的匮乏,要么暴露出容全堂先生一副彻底的阿Q相――"抗美援朝",虽然与"美帝国主义"打了一个"平手",然而,我方的伤亡是对方伤亡的多少倍,至今仍是一个十分容易伤国人自尊的敏感话题。而且,如果没有强大的苏联因素,抗美援朝的历史极可能要改写!

而"美国总统主动要求访问",并非是"中华天威"所致,而是一代谋略大师毛泽东在万般无奈之下,为了拉拢山姆大叔对付强大的北极熊的一宗尴尬往事――既想与曾经不共戴天的"美帝国主义"结盟,又放不下"世界革命领袖"的面子,于是,只好通过外交"智慧"让脸皮厚一点的尼克松"主动要求"访问中国……

而容全堂关于毛泽东使"一个使人均寿命只有35岁的'东亚病夫',恢复健康到人均寿命65岁以上的中国"的结论,也是值得人们高度质疑的――事实上,中国人总体上到了八十年代初,才基本享受到了"免于匮乏"的权利。而仅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就有三千多万人饿死。仅李井泉治下的四川省就死了一千万人!这些非正常死亡的人口,不知应不应当列入"平均寿命"的统计之中?

而容全堂先生关于毛泽东"把'一盘散沙'的中国改变东方巨龙的中国;一个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的中国;一个实现了'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饭吃'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结论,则充分说明了容全堂本人对这段历史惊人的无知(还是故意颠倒黑白?)――事实上,毛泽东当年统治下的中国,与今日金正日所领导北朝鲜如出一辙、毫无二致――由于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全面闹翻,中国那时几乎到了满世界尽是敌人的地步。在经济上,由于遭到西方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全面制裁,更因为经常勒紧全国人民的裤带搞震惊世界的大手笔,所以,根本没有钱来建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由于偏重重工业、尤其是国防工业的发展,导致工业结构严重不合理,轻工业和民用工业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正因为如此,造成全国诸多民用工业用品奇缺,而日用生活用品更是要实行凭证供应的制度。连日常生活最须要的用品和食品――布匹、香皂、肥皂、火水、(那时的大部分农村地区还要点火水灯)香烟、食糖等等,也实行严格的凭证供应制度。

而"人人有工作"倒是事实――几千万失业的知识青年全部都赶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了,还能有多少失业人员?;除了"三年自然灾害"的日子之外,"人人有饭吃"倒也不差――而吃不吃得饱却是另外一回事!

毛泽东时代,全国上下表面上是"团结友爱",不再"一盘散沙",而真事情况是:由于经常发动全民政治运动,一直不间断地发动无休止的阶级斗争,所以,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历史上人伦丧失最严重的时期和人心最散乱的时期――家人亲友彼此互相检举揭发,同事、上下级彼此互相检举揭发,不知导致多少亲友反目,同事成仇人。由于亲情缺失,纲常扫地,人人自危,直接导致整个社会的人伦危机和信任危机――如此现状,又何尝不是"一盘散沙"?

而容毛迷关于" 一个在发达国家长期经济封锁下,经济不仅没有崩溃,而且比世界所有国情相似,经济起点相近的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更快,国民得到的实惠最多的中国"的结论,则同样有"闭着眼睛说瞎话"之嫌――就中国的国民经济而言,事实上到了毛泽东逝世之时,连华国锋为首的官方也承认"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因此,何来" 而且比世界所有国情相似,经济起点相近的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更快"之胡说!毛泽东时代的"文革"时期,人民的生活已完全处于水深火热的地步――除了手中掌有实权的官员之外,绝大多数民众每日都吃不饱。不但肉类、粮油这些"奢侈品"紧缺,连最起码的日常生活品――香皂,肥皂也要靠"走后门"
才能买到。正如赵本山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所说的那样,那时相当一部分农民一家最值钱的"家电"就是手电筒!容全堂先生关于"国民得到的实惠最多的中国"之说真可谓是信口雌黄!

再看容全堂先生所列举的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一个被国际组织评为廉洁指数在6以上,只有轻微腐败的中国;一个被国际经济学家计算基尼系数在3以下,分配公平的中国;一个不许一夫多妻、包办婚姻的中国"

在那个全国人民勒紧裤带吃"政治饭"的荒唐岁月里,农民一天劳动所得仅有二三毛钱,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只有三十元左右,因此,仅从收受贿赂的角度来看,那个时代"轻微腐败"倒也比较客观――因为那个时代极少人给得起送红包的。但是,上大学,要走后门;参军,要走后门;入城当工人,要走后门;想买平价肉类,要走后门;要买紧缺物品,要走后门,下乡知青想返城,要走后门……所有这些,算不算腐败?至于"分配公平"之说,在那个奉行绝对平均主义的年代,倒也基本属实――既要"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又要掏钱给阿尔巴尔亚建地堡,还要免费帮非洲人修坦赞铁路……能剩下来分配的都是"多乎哉,不多也"的救命钱,救命粮,想不平均也难!

而"不许一夫多妻、包办婚姻"也算是领袖的"丰功伟业",也太难为容全堂先生说得出口了!

再来看容全堂的下面这一段话:"一个消除了恶霸、地主、买办、资本家的中国,一个没有再发生大规模蝗虫害的中国;一个使三年二决口的世界第一害河――黄河从来没有再决口的中国;"

秉公而论,这段话相对与事实也比较吻合。然而,毛时代对地主和资本家的政策却值得高度反省:蒋介石到了台湾一样搞"士改",然而,对地主的政策却与毛政策绝然不同――前者只有偿征收多余的土地,对其财产和人身权利、政治权益却丝毫不予进犯。而后者不但无条件没收地主的土地和财产,其政治权利亦全部被剥夺。却令人心寒的是,长期对其家属子女,甚至对其亲友搞政治诛连。因此,全国不知有多少地主家庭遭遇灭顶之灾。资本家的命运相对好些,但是,也好不到那里去…… 这些,非但不是毛泽东的"丰功伟业",而且是我党的一笔负政治财产!一笔孽债!

而容全堂关于毛泽东建立了"一个从小学到大学都实行免费教育,没有因缺钱上不起学、大量拖欠教师工资的中国"之词事实只说对了一半,事实上那时小学到高中都要收费,虽然只有三五元钱,但在干一天只收获一二毛钱的年代,这三五元钱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只有上了大学,成了真正的"国家的人"之后(那时的大中专学生全部实行国家分配制度),才真正是享受免费教育,甚至可以享受一定的经济补贴。而这些事实,也算入"丰功伟业"之中,真不知在阴间地府的毛泽东有何感想?

而毛泽东建立了"一个历朝历代都不能消除的匪患,在短短几年就使匪患绝迹的中国;一个基本消除了黄、赌、毒、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低犯罪率的中国"之说,其实也与事实并不尽相符――那时中国监狱的关押的政治犯――"反革命分子"人数是全世界最高的,而这些"反革命分子"应不应当列入"犯罪率"之中?

而容全堂关于"一个识字率从 20%上升到70%左右的中国;一个人口死亡率从1950年的1.8%降低到0.73%的中国;一个人口出生率从3.7%降低到2%的中国;一个在城市实行公费医疗,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少有没钱看不起病的中国"的"丰功伟业",更不值得称道――纵然这些统计数字属实,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取得这些进步,实在难以说是"丰功伟业"!尤其是"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少有没钱看不起病的中国"之说,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在"一大而公"的毛泽东时代,绝大多数中国农民几乎一直处于食不裹腹,衣不遮体之中,所谓的"合作医疗",完全是用自己的钱治自己的病。与西方国家的福利制度完全是另一回事!

"一个完全靠自己制造原子弹、导弹、人造卫星的中国",在容全堂先生眼中也成了毛泽东一生最大的"丰功伟绩"之一,这种结论在当今中国拥毛派中极具代表性。在全国人民尚吃不饱饭的情况下,倾举国之力大搞这些项目是否值得,为了不伤害一些国人的爱国热情,笔者这里不予评论。――须知,毛泽东这些"丰功伟业",比中国人口少几十倍的金家王朝也做到了!

对容全堂文章的后段所列举的一些具体数字,因为繁杂冗长,这里不再一一予以评论。

总之,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二十多年期间所取得的"丰功伟业",实在令人难以信服。

近十几年来," 毛泽东热"在中国稍然兴起并不断升温。对此,中国问题学创始人胡星斗教授指出,这还是因为改革困境造成的――多年来改革只进行经济改革未进行政治改革,对毛泽东时代未进行真正清算,如对文革仅简单否定,反思不到位,只反思在当年造成多少灾难,从未反思灾难背后的集权体制,把毛时代极权政治带到今天。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一直进行人治循环,从未真正进入到法制社会。

对胡星斗教授的观点,笔者这里想补充两点:当今中国的所谓"毛泽东热",根源一是由于"跛脚改革"造成了贫富极大悬殊,因而引起了民众的心理失衡和心灵扭曲。二是愚昧和臣民意识所致,就总体而言,中国人的公民意识,自由、民主和人权观念还比不上二千多年前的雅典和二千年前的罗马城邦公民。正因为如此,对毛泽东一生所犯的严重过失和罪错,在相当一大部分国人心中并未留下应有的记忆。尤其是为数众多的在毛泽东时代受尽磨难的底层民众,却对毛泽东怀有一种深深的敬畏和怀念情结――这些人显然用"官家打民民不怨,老子打儿儿不恼"的态度对待当年的苦难,充分凸现了一种典型的逆来顺受的臣民意识和驯民意识。

由于愚昧和心灵扭曲,当今中国的毛迷,成了以张宏良为首的、具有严重暴力倾向的极端毛左派的利用工具,――他们以中国的民主进步人士为敌。所以,彻底揭露毛泽东极权政治制度的反动性,彻底剖析毛泽东乌托邦治国思想的荒谬性,彻底揭开毛泽东时代所发生的、并被严重扭曲或遮掩了的历史真相,使广大毛迷最终觉醒和觉悟,仍然是今后所有热爱民主进步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