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一览中国别样的镜子(组图)

发表:2011-04-24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常见的装饰手段,中国铜镜中还出现了很多特殊工艺,这些工艺镜堪称中国铜镜中的奇皅。

透光镜

透光镜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它的外形与普通铜镜一样,但是当光线照在镜面上,镜面相对的墙上会反映出镜背花纹和铭文的影像,好像光透过镜子,将花纹印在了墙上一样。这种奇特的“透光”现象早在隋唐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铜镜为什么会透光一直是个不解之谜,因此透光镜也被称为“幻镜”。

直到宋代,《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才给出了一种解释:在铸镜时,镜薄处先冷,厚处后冷,而铜的收缩性大,使镜面各部分出现了与镜背图文相对应的凸凹不平和曲率差异,从而造成了图文虽然在背面,镜面却隐然有些迹象。虽然经过了打磨,但是这种肉眼无法识别的迹象并不容易被去掉,所以一经日光照射,背面的纹饰就会反射出来。

近年来的研究证明了沈括的解释是科学的。“幻镜”之谜不再是谜。

透雕镜

镜面和镜背纹饰分别铸造,然后再夹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装饰效果。

这种复合铜镜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战国以后就基本绝迹了。

金银平脱镜

这种工艺通常是把很薄的金银箔加工成一定的纹样,粘贴到镜面上,然后髹上多层漆,最后进行打磨,直到金银箔纹样与漆面齐平。

螺钿镜

把螺钿开片加工成各种图案,嵌贴在镜背做装饰。

由于螺钿本身具有不同的光泽,又能反光,加工成花纹后五彩斑斓。嵌片上常常还有精细的雕刻,华丽之中不乏细腻。

金背镜/银背镜

镜背上事先铸好浮雕图案,然后把整块金片嵌到镜背,锤打金片使图案突出,最后在金片上錾刻细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