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气候变化 印度板块运动加快?(组图)

发表:2011-04-19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气候转变可能会影响地球板块变化(网络图片)

近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显示,长期气候的转变可能会影响地球板块运动变化。通过与德国及法国科研人员的合作,他们建立起模型,将过去1000万年间印度板块运动和印度洋季风联系起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加姆皮罗-埃法达诺(GiampieroI affaldano)博士称:季风带来的降雨量逐年上升,这使印度板块运动也随之加快。科学家们计算出过去1000万年内季风如何对喜马拉雅山东部进行侵蚀。结果显示喜马拉雅山东部被侵蚀的岩石量非常惊人,这些改变足以解释印度板块发生的运动,改变幅度甚至可达每年1厘米。

埃法达诺博士说:“这项研究意义在于它首次确认长期气候变化对板块运动施加影响,我们知道很多地质现象由板块运动引起,如大陆的漂移,大洋的闭合,及山脉形成。但我们找到了相反的规律:长期尺度上气候改变同样会对地质作用产生影响。”科学家们希望此项研究提出的新观点有助于预测如此次日本大地震那样的大规模地震活动。


风导致印度板块运动变化幅度可能达到每年1厘米(图/EPA)

埃法达诺博士说:“当板块边界之间存在应力累积到一定程度便会引发地震,而为了更好理解地震诱发因素,你必须全面了解所有相关应力元素。而研究显示,长期的气候改变可能也属于因素之一,在之前工作中是没有考虑到的。”

早些时候科学家们宣称,由于板块相互靠近,欧洲正在逐渐潜入非洲大陆下,地中海将消失。地质学家表示,如果板块之间运动突然出现了减速或停止,那么很可能就意味着这种运动即将改变。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