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寻常 全球正面临巨震时代?(图)

发表:2011-04-17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迎来了巨震时代?(网络图片)

美国地震学会(SSA)的于14日举办年度会议,当中有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表示,自1900年后,我们正经历第二次的“巨震时代”,此说在学界引起相当大的争议。

2004年,苏门答腊发生规模9.1的巨震,隔年紧接发生一个规模8.6的地震,智利则在2010年发生规模8.8的地震,日本则在今年3月11日发生9.0的强震,也就是说,在过去的7年间,已出现4个超过规模8.6的大地震,而距离上次出现如此频繁的大地震已有将近50年。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布菲以及柏金斯表示,苏门答腊,智利以及日本接连出现的大地震绝非寻常,事实上早在2005年,他们就曾在论文中提及1952年至1964年间所密集出现的巨震,从俄罗斯规模9.0的地震开始,最后由阿拉斯加规模9.2的地震结束,中间还有个史上最大的9.5智利地震。

科学家自1900年开始记录全球的地震活动,而1952年发生在俄罗斯的9.0地震是有纪录以来,规模首度破9的地震,布菲与柏金斯认为,当年那场地震开启了接下来几年的“巨震时代”,而2004年苏门答腊的9.1地震,则开启了第二次的“巨震时代”。

布菲认为,这两次的巨震时代“纯属巧合”的机率不到2%,而他推断,在这次的巨震时代,接下来的6年间出现规模9的地震机率为63%,比起“非巨震时代”的24%,他认为世界各地的人们要多加防范另一个巨震的来临。

不过这个说法引起学界相当大的争议,同样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麦可表示,“巨震时代”的计算原理只着重于大地震,若是加入其他大大小小的地震,就会发现地震的出现并无规律性,纯属偶然。

麦可做出另一项研究,调查在巨震之后,出现其他地震的频率是否会增加,他发现,若将时间拉长以及规模放大计算,并无所谓的巨震时代。另一位地质学家奥斯特同意此说,表示布菲所使用的数据过于狭隘,因为从1900年起,超过规模七的地震有1700个,超过规模8的则有70个,不过超过规模9的只有5个。

不过奥斯特的研究发现,在过去的20年间,规模超过7.5的地震的确有增加的趋势,不过他们认为,这样的趋势只是自然的波动,不宜与所谓的“巨震时代”做联想。


--------- New ---------



装着沸石的沙包被放入3号机组附近海中吸收辐射。路透社

日本关东16日发生黎克特制5.9级地震,是3.11大地震后首次出现“诱发性地震(专题)”。与此同时,2月惨被地震蹂躏的新西兰基督城,昨日再次发生5.3级地震。地震在相同地区多次出现,加上自2004年苏门答腊9.1级大地震以来,全球已发生3次 特大地震,专家认为,地球正经历史上第2次“巨震时代”,引起学界哗然。

昨日的关东地震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19分发生,震央位于茨城县内陆,深度70公里。东京等县感到明显震动。地震持续30秒,未有伤亡或损毁报告。

学者:6年内63%机会9级震

气象厅称,今次并非余震,而是大地震诱发的单独地震,专家指这显示日本地震带正逐渐南移。

澳洲大堡礁和新西兰基督城昨日同样发生5级以上地震。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澳洲汤斯维尔东南约124公里处发生5.2级地震,深度10公里。18分钟后,基督城地震,相信是2月22日6.3级地震的余震,约2万户停电,但未有大型损毁报告。

自2004年底以来,全球共发生3次8.8级或以上大地震,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智利和日本先后遭受重 创;而自1900年以来,这种巨震总共不过7次。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退休学者比弗认为,这并非偶然,例如1952至64年间,俄罗斯、美国及智利 就先后发生3次9级以上地震,故他预测未来6年,可能有63%机会再发生9级或以上地震。

大多数专家:3震无联系

但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3次地震仅仅是统计学上的偶然,并无直接联系。美国地球物理学家阿斯特说, 这3大地震的地质酝酿过程,已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时间。USGS地震学家迈克尔称:“我做了大量实验,但找不到任何理由认为大地震接连出现,不是随机事件。”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