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轶事:禁私茶朱元璋怒斩驸马 (图)

发表:2011-04-10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法的推行始于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其初衷仅仅是通过对茶叶的征税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到北宋时,茶法日益完备,并建立了茶叶专卖制度。此外,由于宋朝与北方契丹(辽)、西夏的战争不断,而且屡遭败绩,为改变这种积弱之势,宋朝开创了以军事为主要目的的茶马法。中国的良种马多产于青海、甘肃、四川和西藏等地区,但是这些地区地处青藏高原,气候干燥,高寒缺氧,古时并不出产茶叶。而对以牛羊肉为主食的该地区民族来说,茶去腥除腻,帮助消化,是生活的必需品,故藏族有名俗话说:“宁可三日无饭,不可一日无茶。”明代时大臣王廷相也说:“其腥肉之物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

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开始,推行了茶马法,在四川成都置都大提举茶马司主其政,以官茶换取青藏地区少数民族的马区,以满足国家的军事需求,同时,也以此作为巩固边防、安定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策略。

明代之初,为了集中力量打击已退守漠北的元朝残余势力,太祖朱元璋更加重视茶马法,竭力想从中获取更多的马匹用于战争。洪武四年(1371年),明廷确定以陕西、四川茶叶易马,又特设茶马司于秦州(今甘肃天水)、洮州(今甘肃临潭)、河州(今甘肃临夏)、雅州(今四川雅安)等地,专门管理茶马贸易事宜。为了垄断茶马互市,以保证获得大量战马,明廷还严禁对这些地区走私茶叶,定期派遣官员巡查关隘,捕捉私茶,防范极严。

但是,由于明廷在茶马贸易中对少数民族商人实行“贱其所有而贵其所无”的政策,压低马价而抬高茶价,马贱而茶贵,使内地商人看到以茶易马的厚利,于是不顾禁令,纷纷偷贩私茶,就连一些边镇官吏和军民也私储良茶以易马。走私茶叶的日益猖獗,使茶马贸易受到很大冲击。官方互市而得到的马匹越来越少,马日贵而茶日贱。

洪武三十年(1397年),朱元璋对禁止私茶痛下决心,派遣官员每月巡查,调驻军队层层设防,严加把守,同时对偷运私茶出境与关隘失察者,都将处于极刑,禁止私茶的声势达到了空前的地步。

但就在如此“风紧”之时,居然还有顶风作案者,他就是朱元璋的女婿、驸马都尉欧阳伦。欧阳伦是朱元璋女儿安庆公主的夫婿。他自恃皇亲国戚,无视法令,多次派家奴去陕西偷运私茶,出境贩卖,牟取暴利。这些家奴也倚势横暴,尤其是一个叫周保的家奴,更是骄横,他到哪里,哪里的官员就得小心侍候,并为其走私茶叶提供便利,否则即遭欧打或凌辱,虽封疆大臣也不敢半点违拗。

是年四月,欧阳伦瞒着皇帝丈人,命令陕西布政司发文通告所属各府州县,派遣车辆和民工为他前往河州运送私茶。这回又是周保自告奋勇出马押阵,走到哪里,就要哪里的衙门派车,先后征调了几十辆车子,组成了一支车轮滚滚、浩浩荡荡的走私大军。

但这支大军来到兰县(今甘肃兰州)河桥巡检司的时候,遇上了一桩“小事”。一位巡检司的小吏对他们侍候不周,略有怠慢。于是,手正痒痒的周保上前将他一顿狠揍。明目张胆贩运私茶,还向地方官吏施暴,这位小吏实在无法忍受,便向朝廷状告揭露这一违旨不法行为。小吏的状纸层层递送,很快就来到了远在南京的朱元璋的御案上。

朱元璋正在严禁私茶的兴头上,得悉此事,焉能不怒?欧阳伦虽是爱女的丈夫,但从维系法纲出发,他决定严厉裁处,决不宽恕。六月,朱元璋下旨对驸马欧阳伦赐死。同时,陕西布政司的官员对欧阳伦之事明知不报,也一并赐死。周保等几个家奴自然在劫难逃,都被处以死刑。所有茶货全部没官。末了,朱元璋觉得这位小吏虽然位卑职微,但却不避权贵,敢于告发,精神殊为可嘉,便特地写了一通敕谕对他嘉褒。

自古以来,皇帝亲自赐死皇亲国戚本不多见,而处死购卖私茶的驸马,这算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后来到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才减贩运私茶之罪,止于充军。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