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国崩溃,商家如何应对?

发表:2011-04-09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版日前发表题为“应对中国崩溃的商家指南”的文章。文章认为,由于专制政权的先天性不稳定,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商家要有应对一旦中国发生类似中东和北非变故的准备。

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经商要评估在那里的政治风险。这是商家国际商务活动中必须要考虑和未雨绸缪的一步。考虑不周全,商家将在经济上损失惨重。中东和北非几个专制独裁国家几个月来发生的一切也让人联想到如果也是专制独裁统治的中国发生动荡,外国商家应该如何应对。为此,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表示:

“中国的政治风险实际上存在也不是一天、二天。但是可能中东和北非爆发的这种突发性的革命我认为中国目前在三、二年之内还不会。因为中国政府目前有足够的控制能力。外商在中国考虑投资应该这样考虑。第一不要做长线投资。比如现在财经市场遥遥无期以后才能赢利。那么我看这种投资就免了。”

如果对投资一个独裁专制国家的政治风险考虑不周,经济损失将十分惨重。中国自己投资利比亚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中国有报道说利比亚的动荡让在那里投资巨大的中国企业至少损失100亿美元。

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等国发生的突变性革命,事发之前没有人预料到,也没有明显的迹象。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杨利宇教授认为,中国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利比亚和埃及等国那样的动荡:

“中国的政权可能是全世界少数几个共产政权,少数几个专制政权里面最稳定的。因为它的一党专制是的确做到了。它当然也有人大代表,那是橡皮图章。它也有司法体系,它的司法体系根本不独立。所以它是坚决反对所谓的政党轮替、三权分立等。军队在它手里面,党指挥枪嘛。所以,你从这些角度来看,中国的共产政权应该是相当的稳定。”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结束不久的北京“两会”期间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曾说,任何把中国同西亚、北非发生政治动荡的国家相类比都是不正确的。为此, 何清涟女士表示:

“我认为他说的话有道理。他说的道理当然和我的道理不一样。比如中国没有像中东国家那样放开一些言论自由,还有社团组织。中东国家是开明专制,中国是黑暗专制。黑暗专制就是政府控制一切领域包括宗教。它们那些国家从“苏东坡”以后,90年代开始了一些开个,除了民生进步以外,其它的新闻控制有所放松,社团组织也有所放松,民众集会活动比中国好多了。至于评价我和他当然是两极,他认为中国严控做得好所以不会发生。我认为这正好是中国专制非常黑暗的地方。所以,民主的因素各种有关推动社会进步的因素不容易在中国社会发芽成长。”

虽然何清涟女士认为, 民主在中国发展道路曲折, 但杨教授认为, 长期而言中国肯定会成为民主自由的国家:

“民主的洪流势不可挡。没有人能够阻挡。孙中山讲得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他说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畅,逆之者亡。所以你可以看虽然天安门民运被镇压下去了。可是到今天中国大陆还是不停的有民主运动。所以从长期来看,我想没有一个党,没有一个人能够阻挡民主化的洪流。”

杨教授进而解释中国终将成为民主自由的国家是历史发展必然的理由:

“整个人类历史的角度看,都是从专制到民主嘛。中间经过曲曲折折,有的经过几百年,有的经过几十年,最终还是走向民主化。因为这个民主、自由、人权、法治,这个是普世价值。所有的人民不管你是红的、黑的、黄的,都是有这种价值观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