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花钱中国受益

发表:2010-08-2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为什么需要停止刺激消费呢?听听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是怎么说的。

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美国的经济刺激实际在摧毁美国本土经济,帮助中国发展经济。谢国忠表示,“这就像流水一样,无论在哪里,经济刺激都只能让低成本经济更发达。”

谢国忠的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拿了救世款的生产商总是去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生产。谢国忠认为,真正决定把钱花在哪里的是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而不是华盛顿或者柏林。

按照谢国忠的推理,西方把钱撒到世界经济市场后,资金最终都流向流动性很好的新兴市场。所以,发达国家物价上涨,导致通货膨胀。工人要求提高薪水以对冲物价上涨。无论是目前还是预期中的未来都是如此。美联储不得不提高利率,应对流动性过量,因此,紧缩措施“随着资产泡沫破裂,将有可能导致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

最终后果是,西方国家让通货膨胀,债务和其他不景气拖垮。“而讽刺的是”,谢国忠表示,“这是西方国家自断其腕。”

那么,谢国忠说得对吗?

我们认为,谢国忠分析的金钱流向是正确的。华盛顿严格限制利用购买力优势青睐本土竞争者。美国签定了《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该协议写明,政府在进行交易时,对国内外商品、服务应尽可能一视同仁。

更重要的是,美国承诺开放市场。奥巴马政府推动清洁能源生产,是中国的公司购得生产权,在西德克萨斯三万六千英亩土地上建起了风力涡轮发电机;美国钢铁工人通过中资第一能源集团和其子公司沈阳电力集团,得以购买在美国制造的钢铁。这一系列的安排都是秘密重压之下的结果。

同样,加州交通局决定用救世基金重建新桥,淘汰海湾大桥(Bay Bridge),又是中国的振华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现更名振华重工)拿到合同。国会与墨西哥协议重修边界,还是中国企业得手。

如果华盛顿想把中国公司放到视线外,是可以的,因为中国并不是40多个签订了《政府采购协定》的国家之一。因此,美国可以不理中国,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而反过来则不然。毫无悬念,2008年11月,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所有项目都花落国有企业。

当然,也不是说外国公司没有从中国这场史无前例的消费热中受益。怎么说,他们都分到了一杯羹。根据计算,去年外资的受益大约是1.1万亿美元。卡特彼勒(Caterpillar),美国铝业公司(Alcoa),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和康明斯(Cummins)在去年年中把中国视为积极增长点,但最后结果不如预期。

此时此刻,中国正在用强大购买力换取希望与中央政府做生意的外国公司的技术。中国的“自主创新产品认证规则”表明,中国政府在限制本土的竞争对手上走了多远。“国家名牌”是其重点保护对象,而保护中就有美国资金的功劳。

谢国忠的末日论调是否成谶我们不好说。但这个节骨眼上,美国的救世基金里,流到中国的比从中国流回来的要多得多。

对美国公司,救世也许确实没有什么用。但对中国公司,是另外一回事。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