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第一“城”——郭峪村(组图)

发表:2010-08-09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峪古城城墙


高严沉厚的郭峪古城城墙

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境内的太行山区的郭峪村与皇城相府一路之隔,建村于唐代,其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城堡和独具人性化设计的民居建筑相得益彰。村中有城,仅是这一点已令各国专家都大为赞叹。更何况郭峪村自古便是文风鼎盛之乡,文武兼备,巨商辈出。建筑专家是这样描述郭峪村的: “沁水长百里,灵气钟阳城。”唐代就有建置,到了明清时代,这个小村更是呈现了雄伟壮观之态。但见雉堞林立,豫楼高耸,古庙森严,官宅豪华,民居典雅,这是村庄吗?这明明就是一座城池!


巨富王重新王进士独资修建的“豫楼”用于防范乱匪

豫楼是村里最值得观赏的建筑,位于村之中央,建于明崇祯十三年,楼四角垂直,四墙平展,数百年风采依旧。一开始还以为豫楼的名字取自郭峪的谐音,问后才知道,所谓“豫”即防御、居安思危之意。楼与城为同体结构,城为蜂窝城,楼为蜂窝楼,结构得体。蜂窝城是个颇有新意的概念,其中蕴涵了祖先众多智能与经验,而对于如今的看者来说,又是个如此浅显易懂的造型。蜂窝城的蜂窝,指的正是城墙的别具匠心。当地人在内墙上分三层用砖石修砌了628眼窑洞。窑洞式城墙的好处在于,一来方便居住,二来方便防守,这不仅让屯兵有了营房,也让储物有了仓库。古人的聪明,今天的我们究竟能继承到几分呢?


清晨静静地古城街巷


始建于元代的汤帝庙已具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破败院落里的精制影背,仍可遥想当年的辉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