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自杀海归涂博士的遗书

发表:2010-04-07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朋友处获得浙大自杀海归涂博士的遗书,全文照录,贴在这里:  
    
有太多的人我想说对不起,但我知道“对不起”是极其软弱的。就像我自己是如此的软弱一样。有太多的事情要讲,但是太多的事情已经讲不清楚。人和人是如此不同,我自己又是如此无力和无能。我这种逃避是可耻的,我欠太多人的债,欠爸妈的,
欠妻子女儿的,欠姐姐的,欠给予我关心和帮助的所有人。我为自己的无能和可耻感到羞愧,但是这是我必然的归宿。我的性格中的太多污点和弱点腐蚀了我,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表面上回国的变动造成了这一悲惨的结局,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在我的内心,太软弱,太孤僻,太自私。我自己的生活太缺乏乐趣,更无法给别人带来乐趣。太多时候忙于没有太多意义的工作,对家人和朋友缺少关心。想关心的时候更不知道怎样去关心。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在我是个写照。我希望不要因为我的行为恨我,但我也知道这是一种奢望。
    
回国的事直接导致了让我绝望的结果,但我知道两方都有充足的理由,都有道理。问题是在我,在中间没能起到沟通,误会和敌意一直在滋长,最后不可控制。对双方我都没有怨恨,我也没有资格。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
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事而忽视。这件事我对不起方馨。本可以给她一个宝贵的机会,自己也不会走上这条绝路,至少暂时不会。
    
爸爸妈妈我对不住你们!!原谅不孝的儿子吧。为什么同为父母,会有这么能干孝顺的姐姐和这么无能不孝的弟弟呢?姐姐:我让你失望了。忘掉这个没用的弟弟吧。我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孩儿不孝…
    
方馨:和你一起的日子依然是我最幸福的日子。谢谢你给我的爱。我没脸给你写这段话,我给你的爱太少了。美美就拜托你了。我更没脸见美美。她长大到现在,我给了她什么呢?我一直担心自己的劣性影响美美的健康成长,为我可耻的离去找一个借口吧。美美,要听妈妈的话。
    
方馨爸妈:感谢你们为美美做的牺牲。感谢你们给她的爱。我也让你们失望了。多希望你们和我爸妈能够互相理解啊。大家都是好人,就是缺乏理解啊。
    
如果能让我表达最后一个愿望的话:不要因为我的离去而再添烦恼了,让一个卑微的人悄悄地走吧。这是我自己的命运。不要归疚任何人。拜托了!
    
爸爸妈妈:我对你们这么不孝,就不要太伤心了。姐姐骂得都对,但我也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这样啊。我也很痛苦。为什么不多记着好?!为什么老是记着不愉快呢?我真的是作孽啊!!就让这个不孝的儿子去吧…把希望寄托在财产方面(给爸妈为
美美存着吧)
*学校还欠我4万安家费;
*美国银行里的钱方馨有卡可以取,钱包里也还有卡;
*建行卡里是工资。密码应该是6位。应该是重复我的出生月日,我一直没用。
*有次回家想给爸妈开张支票,后来不知什么事耽搁了。我真的是很不孝。这样的事多了,爸妈一定对我很失望。都是我的错。真的很没良心。你们养育我这么大,真的不想给你们丢脸。我真的不该活下去了。
    
方馨:
    
美美就交给你了。恳求你:要让我爸妈常看看她。另外为我编一个美丽的谎言给美美吧。我相信你能办到的。
    
以后不要太倔了,给美美一个好榜样。适当服个软不吃亏。对我爸妈不要再斗了。他/她们是深爱我的人。
    
(遗书全文完)
    
涂博士手机上的信息
    
收件箱(2009年9月15-16日之间)
    
姐:我爹妈的儿媳妇真是高素质。拿着公公婆婆的十万元保证金跟着老公陪读出国,在哪个不知几流的学校里混了个学位就不知自己还是个人了,回来会带着自己的没文化没水准的老爸给公婆上课了,能够恬不知耻地历数婆家的不是,理直气壮地说不
照顾生病的老公。我算开眼长见识了。你最好提醒一下你心爱的老婆大人,最好尽快滚回美国去,千万别在中国找工作。否则她到那儿我就把这点丑事抖落到那儿。我和你说得够明确了吧!骂我我能忍,不要惹上我爹妈。(以后),不要叫我姐(受用不起)
    
姐:你的不好我会另外算的,不用你哄我,我没有那么容易哄。今天的事我记一辈子。
   
发件箱(2009年9月15-16日之间)
    
姐:都是我不好。
LP:为我照顾好美美。
    
涂博士自杀时间是2009年9月17日凌晨2点左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