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全面把持了国家命脉

作者:石涛 发表:2010-04-0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概在一个星期前,我打电话给北京的一个朋友,他住在北京美术馆附近,是原来自己的老房子。后来就说起来北京房子的事儿,我知道他们家当时的房子大概有两间,就是原来北京四合院的那种房子,它是有前院和后院,这是他自己住的这个院,他住在前院里两间的北屋,是这么个样子。后来就提起到底北京现在房子值多少钱,他的那两间房,一间大概十五平米,另一间大概二十平米左右,两个房子中间有个门厅。

他自己说大概两、三年前跟当地的房管所达成个协议,他自个掏了点钱,然后又盖了另外一间,大概十五平米,一共自己有三间房。因为我知道他生活不是很好,我说你现在靠什么生活呢?他说快退休了,年纪轻轻没有事干就退休了,想找点别的事情做。他说目前的房子值点钱。我问他这三间房能值多少钱呢?他说能值350 万。我当时听了脑子确实有点懵,无论怎么样,我知道他们家的房子在美术馆附近,三间房,二间老的房子加上一间自己盖的,就可以值300多万,我觉得那可真是个钱了。说实话,北京的房子可真是个钱了。

扭脸我就想,这300多万,你现在怎不给卖了呢?他说如果卖了,我现在不知道该住哪呢?也没有那么想过,只是想自己的房子能值这么多钱。我相信这本身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故事,很多老北京人,特别是在城区里头住的人,自己的房子到底值多少钱,每一个人可能都有一个衡量。

我也想过,如果在景山后街,在美术馆附近这么三间房值300多万的话,住在同样一个地区的任何一个地方,如果原来有个四合院的话,那可真值个千百万,绝对是个钱了。可是打电话问起其他朋友说来说去,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多少人手里确实有这么多的现金。

我们已经看到在北京房子疯狂的令所有人吃惊,你的房子无论多值钱,如果它依然是个房产的话,没有变成现金的话,你让我说,你卖掉它才是钱,你不卖掉它,它也就是个房子,是你睡觉的地方。在我个人的看法,我相信这是最实惠的一种说法。说我们家有一个房子,我们家有300万,300就是三间房,听起来是个东西,实际在生活当中,你就会发觉它不是很管用。

这就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了,如果北京的房子确实都这么值钱,按照资产说北京人各个都是百万元户,相当一部份都成了百万元户,而这百万元户手里又没有钱,就这点儿房子,变得发虚,这是虚值,它不是实的,实实在在的钱。

如何能改善你的生活呢,其实你细想,房子从大概值1万块钱,一直涨到值300万块钱,但是自己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住的还是那个房子,吃得还是那个饭,穿的还是那个衣服,对于太多的人根本没有一个真实的改变,只不过是有点上虚火,有点浮肿的感觉,给我的是这种体会。

当然我相信有些朋友可能会觉得我的说法有点不太合适,因为有钱的终归是有钱了。我也相信确实有些人在这个过程中有钱了,说他真正有钱,如果一个房子从1万块钱涨到300万,在这个过程,他在不断的以生意的方式,以一种买进卖出,这个过程中他会得到钱,这个我相信。但是如果仅仅把这一分房子作为自己的一个家,一个无法离开的家的话,那就是另外一个说法。

今天在北京,在国内这样大的城市当中,到底在这十几年二十年的所谓的高速发展当中谁挣到钱了,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不是说你手里有个睡觉的地方,不是这个意思。是除了你睡觉的地方之外,你真的是兜里有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钱。恰巧带着这个疑问,今天在网上就看到了这样的一篇文章,它极具代表性,实际这个内容已经被包括《德国之声》、BBC都有所报道,《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的比较全面一些,跟大家介绍一下这篇文章是怎么说的。

文章的题目叫“中国太子党全面把持私募基金引起了忧虑”,这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香港的记者写的一篇文章。他说目前中国太子党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抢占中国大陆数以亿元计算的私募基金投资行业,这种现象不但引起大陆民众的不满,以及国际传媒的关注,而且专家相信,这将导致私募基金行业只能靠关系,而不是靠专业,从而在这个背景下,很可能会改变它的性质。

文章里提到说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经在论坛上提到这么一个说法,目前民众最不满的就是有些官员子女的财产很多,这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我记得我曾经说过一个数,就是今天在大陆家庭资产亿万元户大概3千个左右,其中太子党、也就是今天儿子辈儿占有的比重91%。

文章里接着介绍说李金华并没有详细的点名哪些官员的子女财产很多。但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被提名的太子党和亲信包括了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李瑞环的儿子李振智、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江泽民的儿子江恒绵、李长春的女儿李彤(译音)、吴邦国的女婿、曾培炎的儿子、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以及朱镕基的亲信方风雷等。这是被英国金融时报点过名的,指现代式的私募基金的主要代表人物,涉及到这么多人。

我相信被点名的这些人有另外一个概念,其实是跟中共内部权力之争是有相关的。它特别提到,这一批太子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大多都曾经在跨国金融企业谋过职,而他们当时在这些金融企业以高职、厚薪、谋职时,实际是这些公司为了他们在大陆能够更好的做生意,而换取人脉关系,从而绕过在大陆复杂而繁琐的官僚体制来赚取利润。

但是最近几年情况已出现变化,不少任职在外资公司的太子党,已经纷纷离位自立门户,凭借着他家庭背景,凭借着他在这些金融公司工作过的经验和人脉关系,自创私募基金,过去的雇主反而今天成为今天的投资者,这样使得自己赚取更大的利润。

这里直接点名是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公司”,这家位于北京金宝大厦十二楼的办公室,外表平平,因为里面的主人温云松行事低调,但他管理的资金数目高达到数十亿计,投资人包括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联合银行和新加坡的主权投资公司。这些类似私募基金通常都以重组国家企业,或协助私人企业融资而赚取利润。

这里提到重组国家企业,这种大型的企业其实往下追,几乎都是儿子和孙子们,这些儿子和孙子们在利用父辈的权力与国家的名义,以具体企业负责人的身份来获取他个人的利益。这就是今天在大陆真正的挣钱者。比如说以北京的房地产为名,他把房地产炒起来之后,他在赚钱,当地的老百姓就像我刚才说的北京的朋友,他的房子看似值钱,实际是给这些儿子们做底数,这种底数他是离开不了的,而这些儿子孙子们,以这种底数来换取自己的利润,这是本质的区别 。

所有文章提到说,在大陆独裁体制下,在太子党的充斥一切下,难免将一些背景和关系不够的公司挤出行业,甚至包括一些外国的私募基金在内,在这种背景下也无可奈何。而私募基金在经济现代化的范畴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文章就提到说太子党全面主导私募基金,公众对他们这种裙带关系,捞钱的负面形象只会有所加深,从而削弱对党领导的信任。

其实能有这种机会去挣钱的不多,谁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这么去挣钱的话,他一定是有来头的。这里说的是私募基金,其实你就放大一点何止是私募基金,包括今天所有的大型企业,金融、证券、房地产、矿业、钢铁所有这些加在一起看一看,真正把那些握有实权的人,他的名字列出来你将发现,几乎全是这群儿子和孙子们,所以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对党领导信任不信任的问题,只有这些人在把握着。

这群当官的为什么以一种暴政的方式来维护自己党的统治呢?也是为了他们儿子和孙子们。包括《人民日报》最近网上做了一个调查发现91%的民众相信,所有富裕的家庭,都有政治背景。 那我就不知道那9%到底是代表什么了。

文章介绍了好几个由太子党领军的私募基金的人物,这里包括李瑞环的儿子李振智,他离开了美林和瑞士银行之后,即自立门户。吴邦国的女婿是在两年前离开美林,创办投资基金,而他主要业务与国营核能企业有关。在他任职美林期间,他成功的为美林争取工商银行二零零六年在香港上市的推荐及包销角色。李长春的女儿李彤目前主管香港中国银行国际的私募基金部门,业务以传媒融资为主。所以大家就可以看什么国家银行、国家企业的,都是这群儿子们把持。

说到这我就看到网上有另外一篇文章,题目叫“富豪族与太子党”,文章就引述了另外一些资料,其中它提到这么一个数据,全国总工会第六次社会调查分析资料,二零零八年7.75亿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收入只占GDP的29%,平均年收入仅为1万1千多元。另据资料显示,如今出现了中产塌陷的M型社会倾向,而其他阶层的发展空间不断遭到侵占。

一九九四年到二零零四年十年期间,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生存环境恶化,全国一共有770万家个体户消失;而相应的垄断行业却越来越大,侵占有了全民的有限资产,成了权力的衍生品。他引述财富榜胡润说法,说中国财富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并向富人集中。二零零四年以来,个人财富达到10亿以上的人数大幅增加。当年资产达到10亿元的巨富我们只找到了100个,而今年我们就找到在榜的就有1千人,10亿元的巨富有1千人。

他说零九年,中国大陆 400名富豪的上榜门槛,从二零零八年的12亿元跃升到20亿元;前40位富豪的身价已经达到70亿元;而零八年只有24人达到这个标准。另据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说,到零六年三月底, 5千万元以上的富有家庭是2万7千人,超过一亿元的有3,220人。

而在这一亿元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弟。占了亿整个数字的91%,这是零六年。五年以后的今天,二零一零年的三月,我相信这个时候没有人敢做这种调查。做这个调查竟然是国务院研究室、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和中科院,那也就是说,那真的是替党负责、替国家负责,到底看看谁是富豪,这个数字就显示出来整个今天国内的资产全都集中在一小撮的儿子和孙子们手里。

文章里也引述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北京融资公司的副总经理的话,他说据他观察,在北京能够正常获得巨额收入的财富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人:第一就是靠权力和资本寻租的人;第二是灰色收入者;第三是从事采矿等资源性或垄断性行业。而富人的年龄集中在35到55岁之间。

他说富人的圈子里依靠勤劳致富的应该不会超过30%,不少重要资源却掌控在官员及其家属和代理人手里面,而变权钱交易是为了掌控资源,这种资源包括土地、道路、电信、能源、矿产和金融。所以以目前的情况来讲,讲共产党共产党的,应该改名,实际应该改成叫“太子党”。其实我觉得叫“儿子党”、“孙子党”也成,反正共产党就是这么个东西了。

同时我在网上看到另外一篇文章,据说这个文章实际是中美两国国家领导人的子女职业的对照。这么一个对照表曾经在国内出现过,结果在第一时间就被“和谐”掉了,被“和谐”掉谁在想登也就登不上去了。作为对比来讲,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先说一下今天中共领导人他们的儿子们都在干嘛,这么列出来,反过来看一下美国这些当头的儿子们都在干嘛,可能就有个清楚的理解。

文章里列了几个人,他说近期中共中央领导人后代的职业代表一览表,这个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第一个:
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泽民之长子)
江绵康——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少将(江泽民幼子)
邓朴方——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小平之子)
邓质方——四方集团总裁(邓小平次子)
蒋小明——深圳赛博控股公司董事长(乔石之子)
李小琳——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鹏之女)
李小鹏——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现在是山西的副省长(李鹏之子)
朱云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董事,也是私募基金的总裁 (朱镕基之子)
朱燕来——中国银行(香港)发展规划部总经理(朱镕基之女)
温云松——北京Unihub公司总裁(温家宝之子)
徐明——大连实德集团总裁,零三年中国百富榜第十五名,福布斯第十二名(温家宝女婿)
刘湖——华润集团常务理事、副总经理。(胡耀邦次子)
陈伟兰——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云小女儿)
陈元——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云大儿子)
傅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所长(彭真之子)
荣智健——中信泰富集团主席,中国内地首富(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子)
王军——中国中信集团董事长(原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

这个资料比较老了,但是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人儿子们都在坐什么样的位子。文章里他也对比了一些美国总统的儿子,这里挺有意思的,

布什总统的女儿詹娜——职业:小学教师
克林顿女儿切尔西——职业:学生
老布什儿子小布什——职业:美国总统
里根女儿帕特里夏——职业:演员
卡特女儿艾米——职业:书记员
尼克松女儿翠西——职业:家庭主妇
肯尼迪儿子小肯尼迪——职业:律师
艾森豪威尔儿子约翰——职业:历史学家
杜鲁门女儿玛格丽特——职业:歌唱家
罗斯福女儿安娜——职业:新闻作家

对比起来,我相信大家就明白了。上面实际是给大家引述了两三篇文章,主要一篇是指现在私募基金的这些管理者到底是什么人,和他怎么来的。目前看来真正的富人就是当官的儿子们,原来说官商是结合在一起的,现在看来官商是一体的,而这种官商的一体绝对取决于这群当官的官位,以及他的儿子在利用当爹的官位时的这种手段会怎么样。

我记得看到另外一个资料说,其实目前大陆的真正的权力掌握者,或者说真正的金钱的掌握者主要在几个大的家族手里,包括李鹏的家族、包括邓小平的家族、包括江泽民,他点出了几个人,就是主要的前任和现任的中共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当中的人,就是今天掌握整个国家经济命脉的人。而这些国名誉的金钱都成了他们家自己的财产。

如果理解到这一点上就明白了,你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在两会提到要公布党和国家领导人私有财产时,就这么一点事,却变成了无法逾越的一个鸿沟,这个就非常关键了,相信保不齐就把政治局的和前任的领导人的政治局的儿子和孙子们加在一起,搞不好是伟大的祖国这后20年、30年GDP增长的总和,恐怕都不够。不信咱就想办法把这数拿出来。

回头来讲,老百姓你到底得到什么,一个四合院从1万块钱涨到今天300万,但是对这个具体的人除了上一些虚火的话,没有实际用途,因为他没有办法卖掉,他买了,他没地方去买房了,他卖了他没地方住。所以甭管它涨到多少都没有用。但是更多的老百姓手里的这点东西,就这么一套房子涨到这个份上是给别人当了底数,给这群儿子们当了托儿,目的是使他们能够真正挣到钱。应该说从另外一个侧面这也算是国策之一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