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天鹅绒革命之一(图)

作者:约翰•辛普森 发表:2009-12-24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前,柏林墙轰然倒下。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东德共产独裁政权的解体。它的发生加速了东欧共产党各国的变化。

捷克随后发生的天鹅绒革命,罗马尼亚发生的推翻齐奥塞斯库的革命。1989席卷东欧的剧变使东欧摆脱了40年的共产主义。

这一切发生在中国军队武力镇压天安门和平抗议的六四事件之后。为什么天安门模式没有在东德和其它东欧国家重演?共产政权垮台20年来,这些东欧国家又发生了什么?

约翰•辛普森 BBC国际事务主编

BBC资深记者辛普森目睹了89年中国的抗议和后来柏林墙的倒塌以及捷克和罗马尼亚的巨变。在BBC制作的系列节目中,辛普森20年后故地重返,在德国,捷克和罗马尼亚,访问当年事件的亲历者。重現历史真相。

20年前的1989年11月9日,冷战时代最具象征特色的柏林墙倒塌了。随后,东欧国家在经历了四十年的共产党统治后,开始了和平演变。

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上可以说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地方。说是广场,实际上这里更像一条从山上延伸到山下去的大道。

这个广场见证了捷克过去数十年的许多重大时刻:1939年抗议纳粹德国入侵的示威、1969年抗议苏联入侵和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

1989年11月21日瓦茨拉夫广场聚集20万民众

1989 年11月,我当时就在瓦茨拉夫广场现在马莎百货公司大楼的阳台上,放眼看下去,广场上人山人海。

凛冽的寒风中,人们掏出口袋里的钥匙摇晃,用这样的嘲弄方式告诉共产党人:你们该下台了。

阳台上,从门后出来了两个人。广场上的民众一见他们俩顿时沸腾起来。

其中一人看上去年纪很大,身体很弱,弯着腰,动作很慢。年轻的那个,对待这位老人的态度显得小心谨慎,好像对待父亲一样温顺。

作家总统哈维尔

年轻的那位是瓦兹拉夫·哈维尔,作为剧作家和异议人士,他成为捷克"天鹅绒革命"的道德领袖。

年长的那位是亚历山大·杜布切克,因为领导"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被解除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的职务,1970年后更被下放劳动改造。

哈维尔和杜布切克庆祝捷克共产党垮台

从1969到1989年的二十年间,他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就在那一刻,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担心,眼前的这场革命对他来说太迟了,因为他已经上了年纪,饱经沧桑。 不过,在人群的热烈欢呼声中,杜布切克的声音又显示出了力量。

接着,哈维尔也发表了讲话。因为哈维尔长期被监禁,不准公开讲话,很多人只知道他的名字,却从来没有听过他说话。不过,他很快就赢得了听众的欢迎。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示威抗议的队伍,当工人们开始罢工后,捷克的共产党政府垮台了。

之后,群众开始高呼"哈维尔去城堡"。布拉格城堡是捷克历代国王的宫殿,也是后来捷克总统办公地点。民众这一呼声实际上是要求哈维尔当总统。

异见人士

1983年,我作为BBC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前往布拉格采访一次共产主义国家召开的和平大会。 我也是在那一年的这次大会期间到布拉格一个公园第一次见到哈维尔。当时公园里应该布置了一百个秘密警察,他们躲在树上,树丛里,长凳子的后面。

在苏维埃的庞大帝国中,捷克斯洛伐克对人权的侵犯程度是最为恶劣的。 哈维尔本人策划了七七宪章运动,要求共产党政府在签署了赫尔辛基协议后兑现自己的人权承诺。因此,他一直被抓又被放,在监狱进进出出。

1968年"布拉格之春"运动被苏联残酷镇压后,成千上万的人被迫改变了他们正常的生活。他们找不到工作。以前一直有人说,捷克斯洛伐克守夜人和水暖工的受教育程度是世界上最高的。

1970年代,欧尔达·切尔尼丢掉了在一家出版社的工作。1989年天鹅绒革命之后,他成为哈维尔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但是在这之前的十多年,他一直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抚养年幼的孩子维持家庭。

切尔尼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干过翻译,当过口译,有时为英美电影配写捷克字幕。有时实在缺钱,他就到码头去当搬运工。

虽然切尔尼回忆说,当时的生活多姿多彩,但实际整个社会气氛是相当压抑的。 布拉格的捷克共产党政府比苏联政府还要强硬。

切尔尼回忆当时造成压抑气氛的主要原因是恐惧感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大家彼此怀疑,讲话凑到耳朵边小声说,在家里对孩子说完全不同的一番话,又总是叮嘱孩子不要到外面、到学校去讲。

全民革命

1989年11月捷克民众积极参与天鹅绒革命

在革命者召开记者会的"神灯"剧院,当时彼得・埃克尔和玛丽亚・苏卡两人都是剧院工作人员。

彼得是"神灯"剧院的舞台管理员,玛丽亚负责服装。他们在剧院认出一个现在放垃圾的地方以前曾经有一道门。为了躲避当局的监听,彼得从剧院楼上的花店延长了一条电话线。如果革命失败,警方突袭剧院,这个地方可以上锁,让哈维尔在里面给自由欧洲电台或者BBC英国广播公司,或者其它媒体打电话,让外界知道革命者遭到了当局攻击。

彼得说他很惊讶会参与革命,因为他并不是持不同政见者,也没有革命性,但是剧院内十之八九的人都支持当时的革命。

1989年11月24日,革命者们的记者招待会突然中断了,因为有新闻报告说,共产党政府集体辞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