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元/度天价电 暴露出农民“冤大头”

发表:2009-09-26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部分村庄的3万多农民,多年来一直承受着“天价电”:每度二三十元的电费很常见,有的农户最高时1度电竟达61.9元。由于电压不稳定,家用电器经常不能正常运转,打米机、抽水机要夜里才能工作,鱼塘供氧机故障频发,经常导致死鱼、绝收。电力设施严重老化极易损毁,人畜触电死亡事故屡屡发生。

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确实是这样。善良、本分的农民本来就是“弱势群体”,政治待遇低经济收入少,却又承受着如此的高价电。且不说,农民自己的100个不情愿,电力公司及相关利益获得者怎么忍心呢?收钱时,怎么能够下得去手呢?这些人的良心何在! 

网友称 史上最牛电价

确实,稀世罕见!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从中央到国务院,再到各级地方政府,就着手农村电网改造,为的是解决农民用电难、 用电贵等问题。1998年,国务院发布134号文件,明文规定: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

尽管三令五申,但在重庆市江 津区李市镇部分村庄却是一纸空文。农网改造未实施,电力设备陈旧老化,损耗严重。电网改造工程都已经实施十几年了,政府是如何主导的,是如何监管的?

就算 是政府和企业没有“黑幕”,起码也是政府行政不作为。作为企业,重庆市电力公司和阳石电力公司,应该承担起电网改造的责任,但他们却是“吃肉不吐骨头”,不 但不履职,问题曝光之后还相互指责、推卸责任!

政府电力部门和电力企业是一个利益链条

企业暴利且不说,政府电力部门的高工资也屡被报 道,一个抄表工年薪二十万万云云,且不去追究真实性,但电力相关部门的高暴利是路人皆知。

但到了捞不到实际利益的时候,电力企业和电力部门都撒手不管了, 最后还是农民遭殃。

按理说,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天价电费,即使是城里人也承受不了,农民却默默忍受。这恰恰进一步暴露出农民的弱势,暴露出农民欲哭 无泪、投诉无门,说不定还受到了恐吓和威胁。因此,即使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也习惯了默默忍受,顶多自己省点用,摸黑过日子。 

农民,在中国早已成为“冤大头”的代名词:逆来顺受,谁都可以踩几脚。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部分村庄,使用每度60元的天价电再次验证了这一事实。针对这一现象,政府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解决对策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