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周日举行黑衣大游行

发表:2009-09-11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天将举行"黑衣大游行",抗议香港记者在新疆采访时被武警殴打,后来又被官员指责有"煽动闹事之嫌"。

香港记者协会决定于9月13号举办"黑衣大游行",游行的新闻从业人员将身穿黑色衣服游行到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处--中联办,并在中联办正门上绑上象征愤怒的红丝带。

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身穿黑衣表示记者被殴打和指控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是黑色的一天。她说,她希望借游行表达新闻从业人员的强烈不满,并要求新疆当局还香港记者清白。

她说:"那个所谓的调查报告只是单方面的说辞,它基本是捏造罪名,说记者的采访是煽动群众,这是很严重的指控,这也是对新闻工作专业的侮辱,所以我们香港记者协会决定在星期天游行到中联办,提出我们强烈的抗议和不满。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清楚地告诉他们采访不等于煽动,希望他们还我们新闻自由和清白,同时他们也应该承诺尊重新闻自由。"

香港三名记者9月4号在新疆采访汉人游行时遭到武警的殴打,后来新疆自治区新闻办发表了事件调查结果,指称记者有煽动闹事的嫌疑。

香港记协星期一曾到中联办抗议记者被殴,星期天的抗议将是他们的第二此行动。

*国际新闻联会表示支持*

国际新闻联会香港发言人胡利云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会支持香港记协的行动,她本人当天也会参加。她说,这并不是香港记者第一次在大陆被殴打和侮辱。
她说:"这不是第一次行为,之前也有记者告诉我他们也遭到同类对待。他们告诉公安和武警说我们有记者证,他们也不看就打他们,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恶劣的行为。"

她还表示,国际新闻联会不能接受新疆方面的调查结果,他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就此事做出彻底调查和认真说明。她补充说,记者被殴打后,国际新闻联会曾向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张建邦也表示会参与记协的行动。

*董建华:黑白终有交代*

香港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星期四表示同情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的遭遇,但坚信香港记者的职业操守。他表示会跟进此事,希望各界保持冷静,黑白是非始终会有交代。

*中联办重申保护记者合法采访权益*

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星期四也首次就记者被殴事件发表看法。李刚说,新疆武警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恢复社会秩序,因而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令过程中"发生了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件"。他说,他留意到新疆当局对此深表遗憾,并强调已经向大陆有关部门如实地反映意见。他表示相信事件会得到平和理性的解决,他还重申当局会确保记者的合法采访权益。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表示,他们不是不冷静,新疆当局道歉才会平息香港的愤怒。她同时表示当局不能以维护秩序为理由而"为所欲为"。

*泛民促曾荫权上北京反映意见*

香港记者被殴打以及被指责后,香港各界纷纷表达愤怒。香港立法会左、中、右三派更是表现出罕见的一致,纷纷致函中国中央政府领导人,要求彻查事件。泛民主派 23名立法会议员星期四联名写信给国家主席胡锦涛,促请中央彻查此事,做出全面说明,并要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到北京反映意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