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难入睡…深呼吸、禅坐 放松心情

作者:杨建铭 发表:2009-08-16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风、救灾过后,最需要休息与平复的时候,很多灾民会发现自己开始有睡眠的问题,往往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或在恶梦中惊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况呢?是不是灾难后的心理异常呢?该如何因应呢?

生物体(包含人)一天当中,最脆弱的时间莫过于睡觉的时候了,试想一只白天在虎口余生的羚羊,晚上是否能睡得安稳?我们体内有一个自我防卫的保全机制,让一个人在压力、危险之下,要维持清醒,无法睡着。有些人的保全机制较为敏锐,因此平常在压力之下,就比较容易有睡眠的困扰,更何况是这么大的灾难。很多人体内的保全机制很容易就被启动,因而干扰了睡眠。

◎有几个观念及作法要提醒灾后出现失眠的人:

●接受面对压力时,睡不好是正常反应:

这表示身体正在试着保护自己,千万不要觉得睡不好表示自己有严重的问题,而对此产生更多的担心与焦虑,这些对睡眠的压力会让自己更不易安眠,以平常心面对,通常睡眠就会慢慢恢复。

●稳定原来的睡眠系统:

保持自己的睡眠系统在最稳定的运作状态,可让压力的干扰降到最小。试着保持与平时一般定时、定量的睡眠时间,千万不要因为没睡好,而提早上床,或在早上及白天过度补眠,这些行为只会让睡眠更糟。

●避免躺在床上,担心焦虑:

若睡不着,不要躺在床上担心焦虑,这么做,会让你的床与担心焦虑连结,也成了压力的来源。

●放松心理的发条:

每天至少提醒自己放松5次,让心理的发条不要一直在紧绷的状态。平时若有练习气功、瑜伽、禅坐,现在更要持续,或是轻松地尝试练习用肚子或丹田做缓慢的深呼吸。这些放松不必等到上床时才做,感觉到自己紧张或想到灾变时,就深呼吸几下,会有助于身体保持放松,晚上也会容易入眠。

●持续睡不好,请就医:

倘若失眠或恶梦的现象持续几个礼拜,或严重影响到情绪与白天功能,请立即到医院精神科就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