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降下今年最大暴雨(组图)

作者:刘真 发表:2009-06-2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受两大两大降雨系统重叠影响,重庆降下今年最大暴雨。



积水 ─ 昨日,沙坪坝公交车抛锚,乘客趟水走上人行道 记者 龙在全 摄。

从今天起,阵雨准备在山城打一场持久战。据市气象部门预计:昨日的暴雨只是一个小开端,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天气将从今日午后进城,逗留到本月底(即下周二)。

昨日的暴雨为今年我市最大、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让主城降温近10℃。

一小时主城就达到暴雨量级


昨天是双休日的第一天,闷热的天气牢牢掌控着山城天气大局,到了下午渐渐转为阴天,部分地区在下午4~5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截至下午6点,全市共有9区(县)出现了降雨记录,主城区雨最大达到了暴雨量级;两小时降雨量累计为71.2毫米,其最猛的一场主要集中在5点,一小时就达到54.9毫米!

经过暴雨的洗礼后街头重迎凉爽感觉,主城18点气温已经退回至27.8℃,跟昨日下午3点最高气温36.3℃相比,降幅逼近10℃。

两大降雨系统重叠造成暴雨

“最集中的降雨时段,将主要体现在今晚至明晚。”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市气象专家介绍:造成此轮降雨的主要原因,是受高空低槽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市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过程普为中雨到大雨(20~40 毫米)。其中西部、中部和东北部雨量可达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方雨量可达150毫米以上。

他还表示:从最新卫星云图来看,由于是两大降雨系统重叠在一起,才造成这场降雨成为今年以来,我市最大、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而这种暴雨天气过程历史上并不罕见,所以是正常现象,例如在2007年,我市就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刷新 115年来历史纪录!而本轮降雨主要在28~30日将不间断出现,西部、中部、东部地区最先下雨,而南部地区则是在30日才出现降雨。

12路段积水 井口段水深1米


据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统计,主城区有12处路段出现积水情况,其中国道212线沙区井口段,由于积水深达近一米,致使来往于沙区和北碚的车辆被堵在两头长达数公里,也造成212线双向通行暂时中断,全市上千交警投入到路面执勤中。

长安车“过河”熄火断道

昨日下午4点55分,记者来到井口渝安集团路段看到道路积水已非常严重,从附近街道上流出的雨水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一个低洼地段,形成一条约百米的水路!其中最深的地方已近一米,小型车辆见状纷纷调头或改道,而部分大型车辆则选择涉水而过。

一辆车牌号为「渝BK09**」的长安小车强行准备“过河”,但该车行驶到中间时突然熄火,水立刻漫进了车厢已经无法启动。

国道212线双向暂时中断

由于发生故障的车辆堵塞了来往沙区和北碚的道路,造成212线双向道路顿时中断,这一状况造成上千车辆被堵在两边的道路上,整个车流绵延了数公里。

随后,执勤交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并指挥车辆调头改走内环高速,通过渝武高速走北碚方向。

主城12处地段出现积水

记者从交警总队了解到,主城区出现了十多处积水路段,包括:江北红旗河沟转盘、花卉园路段、南岸四公里、南坪转盘、两路口环道口、陈家坪往二郎方向路段、李家沱大桥引桥路段、沙滨路部分路段、长滨路部分路段、九龙坡水碾、江北观音桥和二郎车管所路段等。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在大雨天气下,市民驾车一定要谨记采用匀速驾驶通过积水路段,切忌猛加油或熄火,这样很容易造成车辆抛锚!

20余航班延误


昨天下午,一场雷雨天气让北京、上海、昆明、广州、深圳、郑州、西安、拉萨等地往返重庆机场的20多个航班延误。据重庆机场有关人士称:共有至少2,000名旅客行程受阻。

据了解,昨天下午5点左右机场上空开始电闪雷鸣,不久开始下起大雨,受雷雨影响,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西安、拉萨等地飞来重庆的10余航班接到通知后,纷纷在原地机场待命。其中2航班调头飞到成都双流机场躲雷雨。

随后,由重庆飞往这些城市的10多个航班也被迫延误。昨晚6:40许,机场上空的天气开始好转,到昨晚7点过,这些延误的航班开始陆续起飞,共有2,000 多名旅客的行程受阻影响。记者 陈保发

北环至杨公桥关闭


昨日下午暴雨造成我市高速路被迫关闭3路段。

下午5点多钟,暴雨首先造成内环高速公路北环至杨公桥全线关闭,能见度下降至50米、路面积水深达5厘米,即使使用雨刮司机也看不清道路,很多车辆只能打开应急灯缓慢行驶。随后,渝武高速公路北碚至双山收费站、渝遂高速公路西永至水江关闭。

“暴雨造成渝遂高速公路西永至水江路段关闭时间最久,达到一个多小时。”

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称:约千辆汽车在收费站外面等待上道。直到昨晚6点30分许,从5点10分关闭的渝遂高速公路西永至水江才恢复正常通行,其他高速公路在5点50分全部恢复通行。记者 郑三波

50名茶客雨中被困平顶山


暴雨突袭,昨日下午5点,50名正在沙区平顶山公园喝茶的市民被困,半小时后雨停,被困市民才缓缓下山。

家住九龙坡的张先生趁周末,下午1点就邀约了3名好友到沙区平顶山公园喝坝坝茶。在4点55 分,4人打算跟随另46名喝茶族一起下山回家时,刚走到茶馆门口,雷声大作雨水肆无忌惮地倾泻在地上。

露天茶馆位于山顶周围都是茂密的树林,只有很小很窄4个遮雨棚能作为避雨之处,一伙人便蜂拥而上来到树下或雨棚下避雨。而雨水也越来越大,一时暴雨如注雷声滚滚,甚至有女士吓得哭了起来。直到雨停后,被困的50人结伴下山回家。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