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白居易《七德舞》

作者:陆志仝 发表:2009-06-0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德舞》原诗名为《七德舞-美拨乱,陈王业也》;这首诗说的是唐太宗艰苦创业的故事;在唐高祖(李渊)武德年间,唐太宗为秦王时,军中就有《秦王破阵乐》,主要内容是歌颂太宗(当时为秦王)英勇善战的事迹。至贞观七年,唐太宗亲制《破阵乐舞图》,后令魏徵﹑虞世南等改制歌词,正式更名为《七德舞》。" 七德"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即: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七件事情。

到了唐宪宗元和年间(805~820年),大诗人白居易有幸观赏此舞,大为感动,写了《七德舞》这首诗,提醒当时的君王与朝廷大臣们不要忘记太宗创业的艰辛,不要忘记尚武与仁德兼济的精神。白居易的这首诗不仅声律优美,还包含了多则当年唐太宗李世民安邦治国的小故事;是唐诗中的精品。全诗如下:

【七德舞-美拨乱,陈王业也】

白居易

七德舞,七德歌,传自武德至元和。元和小臣白居易,
观舞听歌知乐意,乐终稽首陈其事。太宗十八举义兵,
白旄黄钺定两京①。擒充戮窦四海清②,二十有四功业成。
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功成理定何神速,
速在推心置人腹。亡卒遗骸散帛收③,饥人卖子分金赎④。
魏徵梦见子夜泣⑤,张谨哀闻辰日哭⑥。怨女三千放出宫⑦,
死囚四百来归狱⑧。剪须烧药赐功臣,李勣呜咽思杀身⑨。
含血吮创抚战士,思摩奋呼乞效死⑩。则知不独善战善乘时,
以心感人人心归。尔来一百九十载,天下至今歌舞之。
歌七德,舞七德,圣人有作垂无极。岂徒耀神武,
岂徒夸圣文。太宗意在陈王业,王业艰难示子孙。

注释:

①白旄黄钺定两京:旄(máo)一种旗帜,用犛牛尾做成系于旗之竿首。钺(yuè)古代兵器,青铜或铁制成,形状像板斧而较大。

②擒充戮窦四海清:"充"指王世充。"窦"指窦建德。

③亡卒遗骸散帛收:贞观初年,唐太宗下令收埋战乱中所有战死者的遗骸,祭祀后安葬;因为不忍有零落未葬的,后来又追加了一条命令,凡是收葬无主尸骸的人,官府给予布帛答谢。

④饥人卖子分金赎:贞观二年,国家刚刚安定不久,就发生了大饥荒,民间发生了父母因饥饿卖子女的事情;太宗下令尽出御府金帛,赎回被卖的子女,还给他们的父母。

⑤ 魏徵梦见子夜泣:大臣魏徵病危,太宗担忧其病情,半夜做梦,梦见魏征来辞别,于是惊醒,忍不住哭泣。这一天晚上,魏徵果然去世了,太宗亲自为其题写碑文道:"昔殷宗得良弼于梦中,今朕失贤臣于觉后![从前殷高宗武丁,在睡梦之中得到良臣傅说;而现在我呢,却在醒来之后失去了贤臣魏徵!]"

⑥ 张谨哀闻辰日哭:另一位贤臣张公谨去世,太宗亲自治丧,悲不自禁,有司慌忙奏道:"日在辰,阴阳所忌,不可哭。[现在太阳位于辰位,根据阴阳忌讳,不可以哭,哭了不吉利。]"太宗却道:"君臣义重,父子之情也。情发于中,安知辰日?[我们君臣的情义深重,象父子一样。我的悲痛发自于内心,还能管它是什么时辰!]"说完痛哭。

⑦怨女三千放出宫:太宗对他的侍臣说:"妇人幽闭深宫,情实可愍,今将出之,任求伉俪。"于是令左丞戴胄、给事中杜正伦于掖庭宫西门,拣出数千人,尽放归。[愍(mǐn)本义指令人忧患;痛心的事情]。

⑧死囚四百来归狱:太宗还深怕产生冤狱,常常亲自过问案件。贞观六年,太宗亲自理狱,最后确定有近四百名犯人该处死刑。但是太宗起了恻隐之心,放他们回乡归家,要他们明年秋天再来执行死刑。次年秋,四百囚犯尽数归来,无一私逃,太宗于是下令特赦他们。

⑨剪须烧药赐功臣,李勣呜咽思杀身:太宗早年亲自征战,与将领们恩义深重。大将李勣(jì)卧病久治不愈,医生说要龙须烧灰配药,太宗便亲剪髯须[古代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看得很重,理发与剃须都是忌讳的事情],李勣服药后病情好转,感动呜咽,要求杀身以报。

⑩含血吮创抚战士,思摩奋呼乞效死:将军李思摩中了箭,太宗怕他中毒,帮他吮血,李思摩裹好伤口便奋臂高呼,要求效死。

全诗串讲:七德舞,七德歌,从武德年间传至元和;元和年间的小臣白居易,听歌看舞了解乐曲的含意,乐曲终了,向各位陈述此事。太宗十八岁便开始打天下举义兵,以他的神武英才,持白旄黄钺攻取两京;生擒王世充杀死窦建德,四海平清。二十四岁统一天下,丰功伟业成。二十九岁登基为帝,三十五岁时国家强盛、太平。平定乱世,建立大业为什么如此神速?原因便是他能够与人推心置腹。安葬阵亡将士遗骸,官府散帛将零星遗骸收。饥贫被变卖的老百姓子女,太宗帮忙用重金回赎。良臣魏徵及张公谨去世,太宗亲自治丧为之痛哭。放大量的宫女出宫,让她们自由婚配。四百囚犯尽数归来无一私逃,得特赦。太宗剪自己的胡须烧药为功臣,大将李勣感激涕零报之以身。太宗帮忙吮血治箭伤安抚将士,大将军李思摩感动高呼要求效死。太宗不仅善战而且善于利用天时。用真心来感动人,使人心回归。迄今已经有一百九十年,朝廷,国民都还载歌载舞的纪念。歌七德,舞七德,圣主的言行,应是后世无穷的典范。哪里只是为了夸耀神武,哪里只是为了夸耀文德!太宗传下此歌此舞的用意,是为了向子孙后代讲述开国与治国安邦的艰难备致!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