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访民抗议孙东东的行动是自发的

作者:张丽明 发表:2009-04-23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指老访民有精神病而触发的抗议潮,在当局从多方面途径猛力打压下,北大门外近日已趋于平静。早前被捕的访民亦陆续获释,但仍有不少访民被拘禁或失踪。访民说,北京当局认为抗议事件是有人在背后策划,现正设法向访民施压,企图搜集秋后算帐的罪证。

自从访民大规模到北大抗议后,北京当局加强搜捕访民,不断把访民带走拘留。山西访民郜庆平是首批在北大抗议遭带走的访民。她本月10日在北大校门外抗议孙东东指称老访民患有精神病而遭带走,拘留5日,于上周四获释。

郜庆平说,与她一起被带走的7名外地访民大多已获释,部份人遭押回家乡。她说:我们有7个是外地的,5个是北京的。河北那个访民抓進去以后就绝食,出来之前那天还在挂盐水。我们出来以后给截回老家,但是还是甚么问题也没有解决。

不过仍有不少访民被关押和失踪。河北访民邰先生说,他认识3名访民上周五在北大抗议后遭拘留5天,原定本周三获释,但至傍晚仍没有他们的消息。他说:「现在应该放出来了,但我还没见到人。打他们的电话都是关机,肯定还在派出所给控制了。」

北京访民周莉也说,访民曹顺利于本月10日被带走拘留7天,原定上周五获释,但至今一直没有她的消息,估计仍被软禁。另一名访民李学惠也已失踪一个星期,估计仍被当局控制。

周莉于周二被北京公安传唤了8小时。她说,北京当局对于有大批访民到北大抗议极为紧张,认为行动是有人在背后策划的,要求她供出组织者名单。她说:「一直在谈孙东东这个事情,事情在哪里商量的,我在哪里知道的,我跟谁说了,别人说了甚么等等。他们主要关心谁组织这件事,这么多天的抗议。他们一直认为这件事是有人组织,有人在幕后策划的。」

周莉目前感到极大压力。她担心北京当局将進一步向访民施压,试图找出证据,把访民的行动定性。她说:「我感觉到北京警方的压力很大,他们很想知道活动是否有组织在幕后指示。我已把我以后的生活都安排好了,包括我的孩子的事,我已做好一切思想准备。我现在心理的压力主要来自仍失踪的人。现在还有一些人被拘留,一些人下落不明,我确实为他们担心。」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早前罕有地报导了访民到北大抗议的行动,并采访了周莉,报导访民的看法。周莉说,访民的行动已引起中央政府关注。她强调,访民到北大抗议是自发的,没有任何组织,也不用别人在背后策划。她呼吁北京当局不要小题大做。她说:「我也告诉了他们,没有人有这种能力组织这种活动,是访民自发的,是访民自己不满,然后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希望政府考虑到是因为访民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所做成的,不要简单的想抓几个人就可以平息事件。」

在北京的访民则继续抗议孙东东指称老访民有精神病的言论。十几名访民周三上午到国家卫生部,要求当局为访民進行精神检定,以反驳孙东东的言论。

此外,西安访民孙礼静周二到北京海淀区法院,控告孙东东名誉侵权,要求对方当面道歉和赔偿一元人民币。孙礼静说,孙东东的言论令人误会访民都是有精神问题的,他必须还访民一个公道。她说:「我就是要他当面道歉。我不要钱,人家说我们访民都是为了钱,我要用事实说明,我们访民要的是公道,而不是要钱。」

由于状书上没有孙东东的住址,法院要求孙礼静补充资料,重新递交状书。

而孙东东日前接受本台独家访问,为自已的言论作出辩护说,是访问他的媒体断章取义,曲解了他的意思,孙东东说当访民的情绪稳定下来,他会出来公开澄清。

不过,访民仍不接受他的解释,继续進行抗议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