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国】二万亿外汇存底用到哪去了? (图)

作者:宋浩 发表:2009-03-23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说什麽]

英国权威财经报纸《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在北京时间3月16日上午刊出报导披露,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07年初便秘密拿出当时外汇存底(约1.8兆美元)的15%以上资金,大举投资全球股市,但因为投资策略不当,造成严重亏损至少800亿美元。

直到2008年7月,美国房地美(Freddie Mac)丶房利美(Fannie Mae)爆发倒闭危机後,外管局才开始转向分散投资标的丶藉此摊分风险,但亏损已经难以弥补。

据指出,这笔为数至少2700亿美元的外汇款项,主要被中共政府用来收购高风险债券,包括房贷债券及企业债券等。

根据熟知中共外管局运作内幕的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外管局运作甚为隐密,这笔巨额亏损仅有少数几位中共中央高层知悉,外管局与中共政府对外则一律隐瞒,也因而无从得知实际亏损数字究竟多高。

然而,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经济学家谢瑟(Brad Setser)研究指出,中共外管局持有的海外各类股票丶债券,保守估计至少价值1600亿美元,而由於投资失败而造成的亏损至少达800亿美元,占总金额一半以上。

尽管中共官方对这项消息始终三缄其口,但中共总理温家宝上周五才公开呼吁美国政府「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安全」,这项不寻常的动作也被外界解读为中共高层对於外汇存底的巨额投资损失,已经感到忧心。

[宋浩小评]

近期来,中国向来以高居全球第一的两兆(两万亿)美元外汇存底而自豪,也成为各界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观察指标。

然而,根据统计,中共政府多年来运用外汇存底购买美国国库债券及其他各类债券金额已经超过一兆(一万亿)美元,各界也频频传出质疑,忧心中国外汇存底已经遭到中共的不当投资而蒙受损失,甚至从而影响中国的经济体质。

但过去始终受制於中共对於投资讯息的严密控管,外汇投资损益细节始终无法获得证实。直到这项消息遭到披露,果然印证各界对中共政府的揣测——中共拿中国的外汇存底进行不当投资,而且大幅亏损,亏损幅度还难以估量。

中共建政一甲子来,执政黑幕与弊端早已罄竹难书,却又始终不肯向人民坦然布公,也无怪全国各地民怨反弹声浪不断丶纷纷要求中共公开政府预算支出的明细数字 —— 毕竟纳税人可不想当个冤大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