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优先 别怕债留子孙

作者:克鲁曼专栏 发表:2008-12-02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应该下多猛的药来救经济,正引起激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经济学家,呼吁祭出极庞大的财政扩张政策,以防经济直线下滑。不过,其他人则担忧会留给后代子孙庞大的预算赤字负担。

但对赤字杞人忧天的人,根本搞错了。以目前的情况,没有拿短期利益换取长期利益的问题;强大的财政扩张政策,实际上会强化美国经济的长期前景。

有关预算赤字长期来说会使经济更糟的说法,是基于政府借贷会"排挤"(crowds out)民间投资的想法,也就是说,政府发行很多公债,导致利率上升,使企业不愿花钱投资新厂和设备,接着造成经济的长期成长率下滑。在正常情况下,这个主张有其道理。

但现在是非常时期。试想,如果欧巴马政府屈服于赤字的鹰派,削减它的财政支出计画,明年会发生什么事。

这会导致利率下降吗?肯定不会导致短期利率下降。短期利率多少掌控在联邦准备理事会手中。联准会已尽量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准,实际上已是零利率,除非看到经济可能过热的迹象,否则不会改变。而这种情况近期发生的可能性并不高。

那么长期利率呢?长期利率已降到半世纪来的低档,主要反映对未来短期利率的预期。撙节财政支出可能把利率压得更低,但只能凭藉着创造经济将长期大衰退的预期心理为之,但,这只会减少,不会增加民间投资。

在经济萧条时采取紧缩财政政策,会减少民间投资的想法,不只是假设的理论:史上有两个重要时期确实发生过。

第一次发生在1937年,小罗斯福总统误听了当时对赤字杞人忧天者的建言,大幅删减政府支出,其中一项是把工作进度管理署(Works Progress Administration,"新政"时期为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的机构)的预算砍掉一半,并且增税。下场是经济严重衰退,民间投资大幅下滑。

第二次发生在60年后,地点在日本。在1996-97年间,日本政府有意平衡预算,削减支出并增税。又一次,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导致民间投资大幅下滑。

我要声明,我不是主张,意图降低预算赤字总会对民间投资不利。你可以提出有力的例证,柯林顿在1990年代的财政节约,助长了那个10年蓬勃的民间投资,并有助于再创生产力的提升。

在美国小罗斯福时期和1990年代的日本,两次都使撙节开支变成烂主意,两次都是非常时期:这两个例子都是政府面临流动性陷阱(liquidity trap)时紧缩开支。流动性陷阱指的是主管货币政策当局尽可能降息,但经济活动仍远低于产能。

今天我们身陷同样的陷阱,这是何以有关赤字的忧虑是杞人忧天。

还有一件事:如果大部分的财政扩张是采取公共投资形式,像是筑路、修桥和发展新科技,这些都会使国家长期来说更富有,财政扩张甚至对美国的前景更好。

政府是否应永久采取背负庞大预算赤字的政策?当然不是。虽然公债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么糟糕,这基本上是我们自己欠自己的钱,长期来说,政府和个人一样,必须收支平衡。

但现在我们的民间支出根本不足:消费者重新发现储蓄的美德,同时间,因过去过度扩张而受伤,并因金融体系的问题而受挫的企业,也减少投资。那个投资落差终将被填平,在此之前,政府支出必须接手,否则民间投资和整体经济都将再重挫。

最后,那些认为今天的财政扩张对后代不利的人,是大错特错。对今天的薪水阶级和他们子女的上上策,是竭尽所能,使经济步上复苏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