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再发禁令 对奥运期间报导提新要求

作者:心语 发表:2008-08-16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北京市公安局修订内部指引,就境外记者在京的采访工作提出「八个不干预」之际,有报导说中宣部发布传媒禁令,对奥运期间报导提出新要求,大大限制了新闻工作者的自由度。

奥运召开以来,北京当局因为新闻采访问题而不断遭受外界的质疑与批评。中国政府争取奥运举办权时,许诺要完全给予新闻自由,并再三承诺让外国媒体在奥运期间享有充分的采访。不过奥运开幕后,北京当局接连阻止外国记者报导敏感议题,因而备受外界抨击。

8名支持西藏的外籍抗议人士日前在北京奥运比赛场馆 附近遭中国警方逮捕,在现场采访的英国独立电视新闻网记者雷伊也被中国警察以粗暴手法强行拖走,并被拘留。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已发表声明谴责此种做法。

据海外博讯星期五的报导,北京当局向世界各国否认中国限制媒体报导的同时,正紧锣密鼓的加强了国内媒体的控制力度。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上旬发出文件,要求奥运期间禁止报导包括:禁止预测运动员获奖牌数量、禁止报导北京的警备状况、禁止报导中国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新闻以及禁止报导在奥运各公园指定抗议地点发生的抗议活动。

对此,浙江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向本台表示,虽然他不确定当局是否真的发布一份这样的内部指引,但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检视当局对国内媒体是否开放:

昝爱宗:「有些突发事件妳可以看看报纸,比如各省的党报看看他们对突发事件是否有报导,如果报导,是否是新华社的稿子?还有布什总统到北京去,他也到了教堂,做了礼拜,妳就看它们是否有报导?新华社的报导就说布什和胡锦涛见面了,关于后续的报导及评论是否有?由此可见,如果官方说的是有道理的话,那为何报纸什么的都是千篇一律发新华社的消息?」

针对上月底香港记者被大陆公安暴力对待,北京市公安局修订内部指引,就境外记者在京的采访工作提出「八个不干预」,但当局仍然因采访问题而遭外界诸多批评。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表示:

高瑜:「现在就是控制新闻及警力控制是同等重要的一种手段,对他们绝对不能抱幻想说真的是新闻解放,人权改善的。所以他们现在是两手,用控制笔杆子,另外也用军队来保持社会安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