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美国兵

发表:2008-06-03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周前,我去美国驻法兰克福领事馆办理旅美签证。为了面签时能准时到达领馆,我特别提前一天从居住的城市坐火车赶到法兰克福。下车后,恰好在火车站对面找到一家青年旅馆,问问价格还算便宜,便决定住一夜。

我坐在旅馆房间里的床上,翻看着第二天面签时要递交的个人资料,这时,门外响起一阵用电子卡开锁的嚓嚓声。

他打开门走进房间,看了我一眼,我们同时向彼此打了个招呼,我习惯性地说的德语,他说的话却让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只听出是滑溜饶舌的美语。

进来的人,高高的个子,挺直的腰背,眼睛闪着光亮,头发除了顶上一点,周围几乎全都剔光,他在我对面的床铺坐下来。

"你从哪里来?"我也用美语问他。

他说了一个我从没听过的城市名,然后补充说:"美国田纳西(Tennessee)人。现在伊拉克服役。"他一边说着一边整理床铺,眼睛的余光在观察我的反应。

"伊拉克?"

"我是一个上校。刚刚得到两周的假期,来德国看看。"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一直在留意我的表情。想必是因为,对伊拉克和发生在那里的一切,欧洲地区的态度也很复杂。而且他谈话的对方还是中国面孔,不确定他是哪一种中国人。

这时我想起,刚才他开门进来的一瞬间,视线在我身上停留了不过零点几秒,接着以不寻常的速度迅速扫过房间里的每个床铺、桌椅和地上的几个大旅行包。

我确定,自己曾经见过这种眼神。在记忆中搜索,CNN的一个电视新闻画面跳到眼前,几个反恐军人进入一座伊拉克的建筑时,就是这样一连串警戒的眼神。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会想把他描述出来。也许是因为,"伊拉克"、"服役"......几个简单的词已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时刻与死亡相伴的男人。

我的脑海中闪过弹雨枪林的画面,脱口问道:"你真打过吗?"

他看看我。

我说:"我是说,你参加过战斗吗?"

他说:"每天都在打。" 声音轻轻的,略带疲惫。

我点点头,说:"嗯。"

"你知道,他们很暴力。"他说,"而我们是要讲规则的,他们什么都不管,只要能杀死你。"

他的声音已近乎委屈,而且好象也没准备从我这里得到什么肯定。

"我得到两周的假期,想想又不知道去什么地方。然后就来了德国"说到这里,他的脸上显出一丝黯然。

如果今天不知明天生死,现在不知两周以后的命运,那这短短的假期,去什么地方似乎是无所谓的。

他拿出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一排德国的城市名。他说是他朋友推荐的德国知名旅游城市,他打算去走一走。我向他介绍了几个他的朋友没提到的著名景点,如,有"德国最美丽的城市"之称的"海德堡"、"德意志之角--科布伦茨"及莱茵河最美的一段水路。他非常仔细地写了下来。

我说:"看你一定是第一次来德国吧?"

"是的。"

"觉得怎么样?"

"这里的人看起来挺友善。我很喜欢这种秩序井然的感觉。而且,"他说,"我想尝尝德国的啤酒。"

"尝尝本地口味的吧,"我说,"我虽不喝酒,我父亲曾喝过,他说不错。"

"好的。"他面带谢意。

在那天晚上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聊了很久。从德国聊到美国,从中国聊到西藏,从战争聊到人权,从部队里"糟糕的饭菜"聊到法兰克福火车站里"好吃的三明治"......,很愉快惬意。

现在想来,那位上校应该已经回到伊拉克了。

在那个难以想象的环境里,猜他已不记得在法兰克福偶遇的这个中国人了吧。

希望他一切都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