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二十八)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5-11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师徒路过八百里远近的荆棘岭。诗曰:"为人谁不遭荆棘,那见西方荆棘长!"可以想见这也是修炼者的必经之路。

忽而有一谎称土地的十八公劲节携赤身鬼使将唐长老旋一阵风摄入了木仙庵。并与孤直公、凌空子、拂云叟三公一同谈玄论道,吟哦诗章,到夜更时分,又有一唤杏仙的女子出场,和诗搔首,欲跟唐僧苟合谈欢。那唐僧心如金石,坚执不从,着令四公、鬼使难办。孙悟空师兄弟的苦苦寻找营救,里应外合,终使唐僧脱离魔掌,重见天日。呜呼,鬼使神差,这也是一种安排吧,但也绝非偶然。

原来这些木仙庵的男女人物都是石崖附近积久千年成精的各类树木,在此害人。那猪八戒举九齿钉耙纷纷筑倒,斩尽除根。这也在提醒修炼人应做到不杀不养。凡所养动物、植物一旦成精,会祸害一方的。

还因为如此,唐僧在禅机悟本之论时提到了:"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这一则至理名言。在此,唐僧的谈禅论道,做诗唱和,这是他在佛法修炼中智慧的结晶与总结。遂复结得的一佛果的标志与体现。但是切不可故命清高,孤芳自赏,欲求安逸的心理,会导致修炼者固步自封,止步不前,直至意志消沉。

有道是: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唐僧师徒到西天取经,取得大乘佛法,最终是要济世救人,普度众生的。当唐僧师徒来到小西天山小雷音寺内,唐僧三人纳头便拜,而孙悟空火眼金睛,看得分明,公然不拜。但他们皆被假佛成精的黄眉怪擒获,孙悟空也被金铙困在其中,多亏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应金龙费尽周折,将孙悟空解救了出来。孙行者于是先后请来二十八星宿,荡魔天尊手下的五位龙神和龟、蛇二将,以及大圣国师王菩萨的徒弟小张太子与四大神将。但都被黄眉怪手中的宝贝后天袋子给装了進去,做了俘虏。正在孙悟空叫天不灵,喊地不应,走投无路,一筹莫展之际,"极乐场中第一尊,南天弥勒笑和尚"的东来佛祖弥勒佛及时出现在他的面前。真乃佛恩浩荡,孙行者绝路逢生。

原来黄眉怪是弥勒佛祖面前司磬的一个黄眉童,偷得几件宝贝,假佛成精,到下界变做假如来佛诓世行骗。但也因为唐僧师徒们魔障未完,"故此百灵下界,应该受难。"

在这里,第六十六回是本书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章节。首先,是弥勒佛的神秘出场。而释迦牟尼佛曾说,到了末法末劫的时期,弥勒佛将要下世正法度人。虽说本书着墨不多,但是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对于人类这出历史大戏来讲,确实有着不可估量与意义深远的巨大影响;也为弥勒佛在世界末日之时的最后出场做了家喻户晓的广泛宣传与铺垫。

还有就是小雷音寺假如来的出现,也在预示着一个真实的假象,即万魔出世干扰正法以及修炼人的正常修炼。而这种魔的破坏力最为严重,披着袈裟,到庙里面進行祸乱,将会有很多的无知受害者上当受骗。最后,弥勒佛教孙悟空变做一个大熟西瓜,待黄眉怪吃了西瓜,孙悟空進到他的肚子里,就此拿下。为引得黄眉怪前来,弥勒佛在孙悟空的手上写了一个"禁"字,说明这颗本心已经心性成熟,圆融自明,结出一硕大的佛果也。

倘在做進一步解释分析,他手掌上的一个"禁"字,有"止"的意思,可表示为"禁果"。而这又有所指向黄眉怪这个假如来,这个对立面上。由此意思也就相当明确了,意即让真正修炼的人擦亮眼睛,独具慧眼,识别真假,谨防上当。一旦食此禁果,后悔晚矣,追悔莫及。(待续)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