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开花 又臭又怪却又人人爱 (图)

作者:陈志东 发表:2008-04-23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蒟蒻开花没?还是根本不知道原来蒟蒻是一种植物?根本不知道蒟蒻怎么来?位于台南柳营乡的"南元休闲农场"目前园区中共有数千株蒟蒻开花,把整个蒟蒻园区搞得气味超臭、模样超怪,但因十分罕见,因此游客们人人称奇人人爱,蒟蒻花期约为1个月,想要看看这奇妙景观,请把握5月中旬以前。

蒟蒻是一种多年生宿根性块茎草本植物,模样很像芋头或地瓜,这种植物挖起来后只要经过水煮、去碱等等多种处理方式后就能成为我们在市面上常见的蒟蒻。由于蒟蒻含有丰富水溶性纤维并能帮助肠胃蠕动,因此被日本人称为"胃肠清道夫",加上蒟蒻吸水力强、容易产生饱足感且热量少,这些年来也成为养生减肥圣品。但蒟蒻分类很多,有的含有毒性,目前市面上的蒟蒻多是改良品种,可千万别路上随便乱挖乱吃。

南元休闲农场表示,蒟蒻隶属天南星科蛇芋,学名为"甘露聚醣",又称为魔芋、鬼芋、妖芋或雷公枪。蒟蒻花长约15公分,外观呈现"锥状紫红色花蕊",看起来十分怪异,而且很臭。蒟蒻花之所以臭,主要因为蒟蒻雌雄同株,为了避免自花授粉产生近亲交配,因此通常是雌花先成熟并散发浓烈臭味,吸引喜欢当逐臭之夫的昆虫带着别株花的花粉进入,当雌花完成授粉后,紧接着雄花才会开花,并让昆虫进入再把雄花花粉带给别株雌花,完成传宗接代任务后,臭味就会逐渐减弱。

南元休闲农场表示,蒟蒻并非年年都开花,而是必须经过一年时间生长叶子,隔年才会开花,通常每隔2到3年才会碰上开花期。目前南元休闲农场内约有数千株蒟蒻开花,沿着环山步道行走,随处可见一株株野生魔芋从地底窜出,遇上雷雨后生长更加迅速,就宛如一根根长枪从地底窜出,这也是蒟蒻花被称为"雷公枪"的原因之一。




来源:ETtoday 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