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eek:金融危机难善了 柏南克主导Fed革命新页

发表:2008-03-22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下的金融危机─或许是大萧条以来最糟的一次─ 已将美国联储局(Fed)主席 Ben Bernanke(柏南克)转变 成一位不情愿的革命者。这位想削弱 Fed主席职位光环 的安静学者,正在引领着央行角色扮演上的一次大突破 。在此过程中,他正在构筑一个舞台,迎接着下一次的 繁荣-或是泡沫。

就短期来看,Bernanke正展开一场避免金融市场溃 堤的战争。近来最轰动的一役发生于上周日(16日), Fed居中协调JPMorgan Chase(JPM-US)火速收购Bear Stearns(BSC-US),并宣布直接放款给主要华尔街投资 银行,此举前所未见。

上述两项行动代表了 Fed直接涉入金融市场的新高度,并确立Bernanke将采一切可能来防止金融之灾。研 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首席分析师Julian Jessop认 为这些操作当有助益,他说:"到了穷途末路之时,我们知道, Fed应能提供许多支援。虽无法防止大幅滑落 ,不过却能防债务紧缩的危机。"

与此同时,Bernanke倾倒大量资金于金融体系。但 是目前感受到的效果并不明显,主要系因银行仍不愿轻易放款,消费者亦恐惧借贷。的确,消费者支出可能迟缓,导致未来几个月就业人口下滑以及衰退的深化。

然而,随着经济成长变强与资产价值上扬的结合,Fed的救市之举终将显现其效。不过同时也有刺激通膨、或进一步伤害美元而造成全球汇市混乱之虞。

Fed 的行动是否能带动一次有效益的经济繁荣,抑或是一次无用的泡沫?目前仍在未定之天。1990年代的经济繁荣就是一次成功的显例,当时Fed刺激了先进技术的投资热,促成高生产力与成长;但到了2000年,Fed多数助长的是房屋营建与房价,对于长期经济成长并无贡献。

并不是每个人都满意于Bernanke的做法。Euler Herme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Dan North表示:"基本上,(Fed) 搞乱了美元的世界。他们为通膨奠基,以及后续 其它的资产泡沫。"

以部分做法来看,Bernanke遵循的是前辈Alan Greenspan的路线。 Greenspan辩称央行不应预先戳破 泡沫,反而是要在繁荣结束前扮演缓和冲击的角色。但 Bernanke脑筋动的更快,他要先处理正在破裂的泡沫。 3月16日,Fed宣布一项新的融通措施Primary Dealer Credit Facility(PDCF),即放出数百亿美元资金予 Lehman Brothers等券商,以防压垮 Bear Stearns的恐惧心理再度转移。

此外,Bernanke的货币政策(降息)定调,就不能停下来。回想2001年那次衰退,虽于该年9月份结束,但当时的Fed主席Alan Greenspan为避免通货紧缩 (deflation),硬是再降了2年利率。2003年6月系最后一次降息,来到1%;而Greenspan直到2004年都没有开启升息大门。

现在最难以预测的就是美元汇率。过去1年,美元兑各主要交易国的货币贬值约10%,拉抬了出口(上升10 %)却压低了进口(仅升2%。)

如果美元坠落的太快,海外投资人的美元投资就会产生汇损,并开始把资金抽离,进而使美元就会越跌越 深。于此情况下,Fed无法保护美元。央行对抗金融危 机的武器是印制美元,但美元愈多,下滑幅度相对愈快 。

当然多数经济学家并不认为会发生美元危机。他们 认为到最后,美国可能必须协同各国央行之力-或许是 协同降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