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一扭 开车 挥别酸动

发表:2008-02-1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游总是特别开心,但若需要长途驾车,又遇到水泄不通的大塞车,辛苦开车的人总是腰酸背痛,不仅破坏难得的兴致,收假后还得一阵子才能真正消除疲劳。

台北市物理治疗师公会理事长、国泰医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表示,在狭小的车内空间,不方便伸脚出手做运动,不只是身体僵硬不适,连心情也容易烦躁起来,若适时做些简单的伸展,就有很好的效果。简文仁说:「心情愉悦、适时『运功』」,人人都可以享受开车兜风旅游的乐趣。

简文仁说明,「运功」的秘诀很简单,就是「用力、再放松」,即所谓的「肌能运动(肌肉能量技巧)」,是利用肌肉群、特别是「相对拮抗肌」的交互协调收缩,就可以强化肌力、预防酸痛,或是缓解酸痛。

他说现在这套肌能运动深受西方医学肯定与认同,实际上就是俗称「发功」的古老健身法,不必有大动作,甚至看起来只是静止不动,但肌肉群已经大战了数百回合,实际上对不方便运动的人也是非常受用。

长时间开车最容易造成酸痛的主要是肩颈部、腰背部,简文仁说严重时有人还会感到手脚发麻,这时候可以运用简单的肌能运动,先做肌肉强力收缩,稍做身体扭动伸展,再完全放松,比如说先缩起身体伸懒腰,找出自己酸麻的部位,再利用一个配合的姿势,伸展、静止一下子。

另外可以交互挺胸挺腰、弓背缩腰,让长时间不动的脊椎骨,像一条鞭波动起伏,而屁股、双脚发麻的时候,可以收缩肛门,抬起屁股离开椅子,或双脚用力蹬直,「但是不要误踩油门喔」,简文仁特别提醒,伸展的时候还是要小心安全。

开车时遇到塞车、阻碍,不免感到焦躁、不安,台湾书田诊所精神科主任陈家驹提醒,可以在出门前先做好规划,例如是否要提早出门,可以想好在那些中途站休息,避开人潮拥挤的时段,或先将东西准备好,以免路途中找不到需要的东西,而更易烦躁,最重要的是养足精神再上路。

简文仁也以自己经验说明,遇到一些景点,就找机会下来走走看看,享受旅游的乐趣,只要心平气和、听听音乐扭动身躯、找机会伸展筋骨,一趟顺利的旅程就此展开。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