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化”:胡锦涛舍“增长”取“发展”?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07-10-19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的十七大报告,跟十年前江泽民的十五大报告比较,其中一个很显著的变化,就是把“增长”两个字彻底舍弃,取而代之的是“发展”。这种变化,不仅显示中国的经济已经毋须独沽一味的追求高速增长,而且可能是胡锦涛强迫地方干部接受新的“科学发展观”、加快“江泽民化”的手段。

胡锦涛在二万九千字的十七大报告中,竟然有三百三十九个“发展”,刚好是十五大报告的一倍;相反,在江泽民十五大报告中出现近二十次的“增长”,却在十七大报告只出现过一次。纵观整篇十七大报告,以前经常用的经济增长、高速增长、增长方式等名词,一律以“发展”代替。

党代表大会的报告,可以说是在任领导层的思想、视野,又或某位领导个人意志的反映。一九九七年前后,中国一味强调追求经济高速增长,以为经济增长可以解决贫穷、失业等一切社会问题,甚至可以暂时摆脱政府合法性不足的困境,这是江泽民等领导人的价值。经过近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挤身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同时出现也众多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社会制度变革的速度,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而环境的承受能力更早已超出负荷。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必须改变增长方式,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之余,也要考虑社会公平,特别是贫富悬殊、老百姓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等民生议题,环境保护更是重中之重。但胡锦涛要改变增长方式,就意味着要修改江泽民时代的“唯高速增长论”,这可是非常敏感的事,弄不好会影响他和江泽民的关系,甚至被误以为要清算江泽民(或许胡真有这个打算也说不定)!

因此,平衡各方因素之后,胡锦涛提出有别于唯高速增长论的政治口号“科学发展观”。问题是,这个新口号,不仅意味着他要加速“去江泽民化”,还要面对地方干部的反弹。

对地方干部来说,“科学发展观”不仅颠覆了中共官场的传统价值,也损害了他们的实际利益。以前,他们以政绩工程等手段去追求经济增长,既为他们带来名誉和快速升官的政治本钱,也可以得到回扣等实际好处。但在“科学发展观”之下,检视政绩的标准改变了,他们藉着牺牲社会利益和环境达到名利双收的老路不通了,自然作出抵制。这就是过去四年,全国各地对“科学发展观”阳奉阴违的底因。

为了统一全党思想,藉着全党的意志向干部施压,胡锦涛除了在党章加入科学发展观,并在十七大报告刻意突出“发展”,藉此警告各级干部:时代已经不同,发展已取代增长,大家必须合作,否则就是违反党纪!无论是要摆脱江泽民的影响,还是现实所需,胡锦涛都必须不断强调“发展”。在此情况下,十七大报告出现三百三十九次“发展”,就一点也不叫人意外了!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