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米高空坠地 斯洛伐克跳伞男子离奇生还

发表:2007-09-07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能想像一个人从1200米高空自由下落的后果么?

  没有人会相信,这样的情况下还能有生还的结果。但是,一名斯洛伐克的男子就在他跳伞的过程中无意创造了生还的奇迹———伞包失灵导致他从1200米高空自由下落。虽然他身体多处骨折,但生命却没有危险。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奇迹的发生?

  ●惊险回放

  事情发生在8月18日。

  据斯洛伐克国家通讯社(TASR)报道,当时,一名33岁的斯洛伐克跳伞员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以东250公里的波尔库维策村上空准备迎接他的第一次跳伞。但是,这位年轻的跳伞员没有经验,他并没有备好紧急备用伞。

  就在他跳出飞机后,真的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伞包出现了故障,无法正常打开。根本就没有备用伞的他,只能任凭自己从1200米的高空自由坠落。在失去控制后,这位跳伞员开始呈螺旋状下坠。

  他的妻子就在落地点等着他,却看到了这惊险的一幕。

  大家都以为这个年轻人肯定没救了,不过还是抱着希望将已经昏迷的他送到了斯洛伐克中心医院。医生经过检查,竟然告诉了人们一个惊喜的诊断结果:这个年轻人保住了性命!“他的骨盆粉碎性骨折,还有其他多处的骨折,但是并没有生命危险。而且,虽然他头部受到了震荡,但是我们认为,他一定记得他从高空坠落的事情。”

  这名医生的理由是:去年的12月,一名英国的跳伞员在4572米的高空发生伞包失灵的状况,危险出现后他还打开了随身携带的录像机,记录下了自己坠落的过程。幸运的是,他在离地1100多米的地方成功打开了备用包而救了自己一命。这说明,他们在发生危险后还能保持意识清醒。

  当地媒体认为,螺旋状的下降方式使这位跳伞员的落地速度降低,最终使得他能幸运生还。

  ●可能是上升气流救了命

  “从物理原理上讲,螺旋自由下降和垂直自由下降的垂直速度一样,螺旋下降不会降低他的坠落速度。”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江学者马伯强对这样的奇迹感到相当惊讶。

  他告诉记者,“我们在做力的分析的时候,一个人下落时受到的力,一个是地球的引力,另外可能有来自空气的阻力。我想可能是有其他的阻力让他的下降速度降低。”马伯强认为,这种阻力可能来自空气,“这里的气流可能不是很正常,也许在他下坠的过程中遇到了上升气流。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验,遇到大风天气时,我们甚至难以行进。”

  人体承受打击的能力其实很小,从四层楼高的地方坠落都有生命危险,更别说是1200 米的高空。马伯强认为,如果这样的奇迹真的发生了,那可能有两个原因———

  这名跳伞员可能遇上不稳定气流后,得到向上的阻力,使得落地速度降低。螺旋下落也说明一定有空气阻力起作用,因为只受引力不可能螺旋下落。

  另外,也许螺旋下落使他落地时并非垂直落地,而是斜落。这样也可以适当降低他在坠落瞬间受到的冲击

 ●伞包处于部分打开状况

  这位跳伞员的离奇生还是偶然事件么?还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个高空坠落的求生方法?

  “怎么可能呢?1200米掉下来必死无疑;除非他的伞包不是完全没有打开,而是不正常打开,打开了一部分。而且这样会造成他螺旋状的下降。”北京航空运动学校一位何姓教练在电话中听记者讲述完这个离奇故事后,表示出了非常的惊讶。

  何教练说,在跳伞运动中,如果伞包完全没有打开,从那么高的地方坠落,生还的可能性是零。因此,他认为,这名男子应该不是完全没有打开伞包,这也符合他螺旋状下落的事实。

  如果跳伞员发生类似的危险,并且在落地的过程中能够保持清醒状态,按照安全的落地姿势着陆,那么也可以降低落地时受到的伤害。不过,何教练还是坚持认为,即使这样,也一定是降落伞包有一些打开,才能给跳伞者机会。

  何教练介绍说,在正常的跳伞过程中,如果一切正常时,落地也有特殊的方法,防止跳伞员在落地时出现受伤的情况。“落地时双腿并紧,身体蜷缩侧倒,这样就可以将落地时的受力分担,而不会将受到的力通过脊柱传到头部。”

  ●高空坠落中的奇迹

  像这名斯洛伐克男子所经历的奇迹,以前也曾发生过。

  2004年,南非的一名女子在距首都约翰内斯堡以西70公里的卡尔顿维尔跳伞。当时,由于降落伞发生故障,她从3500米的高空急速坠落,却奇迹般安然无恙。降落伞打开失败,备用伞也出现了状况,虽然打开了,却有几根绳子断裂。幸运的是,这位女子落地后仅仅是受了轻微的骨折。

  2006年12月,两名英国男子一同到新西兰作跳伞运动,却同时发生了主伞包失灵的状况。伞包失灵让两人快速的接近地面,其中一位名叫迈克尔•赫莫的男子在发现危险后,打开了头盔上的摄像设备,并拿在手里对这世界说了“再见”。奇迹发生了———就在他们距离地面1100多米的地方,备用包打开了,他们也捡回了性命。

  ●关于跳伞

  跳伞是人们利用降落伞从空中跳下的一项运动,又称为“勇敢者的运动”,是国防体育运动中的一个项目。

  翼形伞出现以前,降落伞的一般原理,可见于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所记载的舜手持遮阳的圆形斗笠,从着火的粮仓顶上跳下而平安落地的故事。

  1617年,意大利学者魏兰奇奥曾在他的着作中谈到,把方形帆布固定在尺寸相等的四根木棍上,在四个角上拴上四根绳子,一个人用双手扯住它们,就可以从高空跳下。1628年,意大利监狱里的犯人拉文将几根绳子系在伞幅条上,另一端与手柄相连,在一个夜晚,手攥伞绳手柄从狱堡上跳下。这次冒险载入了跳伞史册。

  中国的雨伞传入欧洲后,在1777年至1779年,法国人曾试制了一顶降落伞,伞衣直径为2.5米,有22根吊索,在伞的下部系一个吊篮,里边装了一只绵羊,然后,他们把降落伞从35米高的塔上投下,羊安全落地。

  1911年,俄国退役炮兵中尉克杰尼柯夫发明了世界上第1个能折迭的、固定在人身上的背包式降落伞,经过改进,这种伞就系在飞行员身上,供危急时刻使用。

  跳伞运动员按载人器具分为伞塔跳伞、氢气球跳伞和飞机跳伞三种。国际上开展的项目有定点跳伞、特技跳伞、造型跳伞、踩伞造型跳伞和表演跳伞。此外,还有在7000米以上高度进行的高空跳伞、日落后一小时至日出前一小时内的夜间跳伞、在江、河、湖、海等水域上进行的水上跳伞等。

来源:北京科技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