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联邦财长表态欲改写移民政策以促进经济

发表:2007-09-02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技术劳工日益短缺的今天,加拿大实施多年的移民政策正面临巨大的考验。

联邦财长费海提近期表示,加拿大如果想要避免国内严重的劳工短缺问题,在移民问题上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

费海提以及一些受邀的加拿大商界领袖和学者上周末在渥太华附近的安河梅里克维尔召开秘密会议,主要商讨加国应该如何吸引和留住移民的议题。

据悉,该会议有20多名来自大学、银行界、金融界、作家以及环保专家等各界人士参与。

费海提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次会议话题涉及广泛,比如还讨论了全球自由贸易等。他表示此次咨询讨论会议是为了联邦政府今秋的经济政策以及明春的预算做准备。

在此次会议中,蒙特利尔贸易局主席赫顿向财长费海提表示,在企业如何吸引工人的问题上,加拿大如今面临重要的转变,需要联邦政府实行一个更具有战略意义的移民政策。

赫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年前,大多数工人会涌到企业所在地。但情况到了现在就完全不同了,现在的企业却需要搬迁到那些可以方便找到好员工的地区。的确,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挑战,加拿大企业需要好的人才才可以保持竞争力。

赫顿表示,由于这一转变,政府需要重新制定策略去培训那些移民到加拿大寻求更好生活的人,这比再去别处寻找有经验的工人要好的多。「移民带来了创新。他们带来了新的做事方法以及新思路。」赫顿表示道,「我强烈认为,加拿大正处于人才战争之中,并且我们必须要赢。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魁省,或是蒙特利尔。」

想要吸引和留住劳工,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激励非加籍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目前此策略已在蒙特利尔被部分采用,在所有20万大学生里有多达10%来自国外。

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加拿大并参加工作。赫顿表示,即使目前没有特殊策略,但是目前仍可在3名国际学生中留下1人。她并希望此比例可以上升到每3人留下2人。

多伦多CSI咨询顾问公司首席执行长萨姆沙沃表示,如何打破对加国现有技术工人的阻碍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他敦促费海提应该加快设立海外专业资历认证机构,将移民的海外学历与加拿大认证接轨。

萨姆沙沃借用此前发生在加拿大的悲剧表示,「一名毕业于印度著名大学的医学博士,由于学历得不到认证,竟然在加拿大街头开出租车,这能帮助加拿大经济发展吗?」「已经植根多年对新移民的壁垒,早该被打破了。」

萨姆沙沃认为,目前加拿大有足够多的就业机会来吸引新移民。但是当这些人移民到此,这些机会却突然停止。这会影响经济生产力。只是进行移民面试,表示欢迎他们移民来加拿大,最后只是来皮尔逊国际机场游览一下,这些移民登陆后就被目前糟糕的政策所摆布,无法得到安置。

在去年的预算案中,费海提宣布增加3亿4百万加币来改善移民安置服务,其中包括语言培训和就业支持。联邦政府在预算中还提到要逐步建立对外国学历认证。

预算还包括开放留学生及持工作签证者需离境申请移民的规定。以后,这部分人可在加国境内直接办理移民申请手续。目前,加移民部每年吸纳移民的人数大约25万,而据估计每年至少有2.5万名留学生、临时工可以就地申请。

此外,在加拿大现行的计分制移民政策下,木工、水管工、清洁工、旅店员工和其它急于招募新人去填补空缺的行业雇员,无法获得永久居留权。

由于急缺技术工人,渥太华当局6月6日采取了重要的第一步以矫正目前的形势。国会通过一项议案,将暂停进一步驱逐非法移民,并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旨在规范非法移民的地位,并最终检查移民及难民认定制度。

这一动议案以147票对115票获得通过,其中的反对票多数来自保守党阵容的国会议员。该动议案直率地承认,加拿大目前的移民制度不能长久维持,而且,如果没有那些无合法居留证件或工作许可人士的贡献,国家经济体制内的许多行业将蒙受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