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奇当政百日 出台四大法案

作者:晨光法国综合报道 发表:2007-08-27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自516当政以来,展现了与历届总统截然不同的风格,23日他上任满一百天,Ipsos当天发表的一份民意调查中显示,支持率高达百分之61,在历届总统同期调查中仅次于戴高乐。这一结果是值得欣喜的,但如何继续全面开展改革,萨科齐还面临重重障碍。不管支不支持萨科齐,大多数民众不得不承认他是实干的,这点从他当政一百天内通过的四大法案就可以看出。


法总理菲永()和总统萨科齐() (PIERRE VERDY/AFP/Getty Images)

大学自治

首先是有关大学自治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法国所有大学将在五年内实现自主管理预算以及人力资源。大学校长将享有更大的自主权,招聘员工和教研人员的程序会改变,将允许雇佣合同工。该法案由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部长瓦蕾莉•贝克莱斯起草,经过与法国学生联盟的讨论,去掉了法案中可能引起争议的部分,如硕士入学由申请制改为选择制等。该法案于81在议会投票通过。

最低服务

「最低服务」法案于82在议会获得通过。根据这项法案,地面公交铁路系统即使在罢工期间仍须提供最起码的服务以保证其他行业员工正常上下班。此外,法案还规定罢工员工需提前登记、罢工期间停发工资等措施,希望以此约束工会活动,减少罢工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萨科齐还打算在小学也推广这样的制度,保证学校能够在罢工期间继续接待和监护学生。

打击惯犯

在社会治安方面,司法部起草并通过了「打击惯犯」的法案,对未成年和成年的惯犯规定最少刑期以加大打击力度。最近萨科齐又提出加强打击针对儿童的性犯罪,对有可能会再犯的罪犯在其同意的情况下施行荷尔蒙药物疗法。

减税政策

萨科齐竞选时承诺的最令人关注的各项减税政策也获得了通过。如百分之五十的税收盾牌,大幅降低遗产税,购房贷款减税等。但其中购房贷款减税的提案受到波折。原先萨科齐承诺已经贷款购房的纳税人也可享受减税,但宪法委员会认为这些人在法律上已经是房子的业主,给他们减税并不能达到鼓励购房的目地。萨科齐政府对宪法委员会的决定并没有反驳,但在修改的法案中增加了减税的幅度,从原来的20%升到30%,对将要购买主宅的纳税人给予更大的支持。

总的来说,萨科齐一百天的新政是成功的。在外交方面,通过第一夫人出访成功营救保加利亚医护人员,在美国度假期间和布什家族共进午餐,缓解因伊拉克问题造成的紧张的美法关系。他务实,大胆,果断的作风给法国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也没能完全实现竞选时的承诺,在某些方面做了让步。在假期结束后萨科齐还有很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如裁减公务员人数,在减少税收的同时降低财政赤字,重振法国经济等,在假期结束后各工会也将更容易组织罢工示威以反对新法案和裁减公务员。萨科齐能否克服重重困难,将他的改革进行到底,给法国人民带来一个繁荣的社会,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