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侘茶*茶具闻名的古信乐 - 信乐烧

发表:2007-08-17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信乐烧

所在地 滋贺县信乐町

传统特色:具有特色的泥土所烧制出来的明亮器物。釉药原料中含有长石与珪石。

传统颜色:无釉药的烧缔色及明治以后海鼠釉(铁釉)的铁灰色。

传统制造:花器、水瓮与鬼桶水指*等茶道器具。*茶席上储放清水的水罐。

肇始年代:据说是平安末期,为六大古窑之一。

以侘茶*茶具闻名的古信乐

室町时代末期以来,作为茶道具的信乐烧,受到广大的重视,到了桃山时代,即使是京都也都使用信乐的作品。
*重视简、素、静、寂的饮茶法。

信乐的历程

●传说兴建紫香乐宫的屋瓦建材是信乐烧的根源,信乐烧的窑舍开始于平安时代的末期。鎌仓时代以水瓶、壶等烧缔,以农民为对象的生活杂器为主要烧制的器物。
●室町时代茶道流行之后,便开始烧制被当时所重视的茶道器具。
●茶道用具后来又变得不被重视,而转以杂器为中心,但到了明治时代则因为铁釉的发明,让火钵大受欢迎,而成为信乐的代名词。
●今日,除了一般的器物之外,也制作庭院使用的桌子与椅子等大型器物,特别是狸型装饰物,最为有名。

无釉烧缔所散发的朴质风味

不施釉药而以高温烧制的信乐烧,烧成之际因为“窑变”而有自然形成的纹样浮出表面,又被称作“景色”,是需要特别去了解体会的地方。



桧垣纹小壶 被称为“蹲”(日式的名称)的信乐小壶,壶身表面粗糙,在壶肩有桧垣纹,并露出含有长石的白色石粒,这是只有古信乐才有的特征。爱知县立

陶瓷资料馆收藏。

延续一千二百年历史的器物

圣武天皇于西元七四二年建造紫香乐宫,因为需要大量的屋瓦与陶瓷建材,于是开设了许多窑场,也因此开始了信乐烧长达一千二百年的历史,信乐烧是日本六大古窑之一。


穴窑 片口 无釉烧缔活用信乐土的味道,具现代风格的单嘴注口。信乐特有的红色色泽,相当美丽。4万日圆。小林弘幸。



在信乐传统产业馆里所展示的信乐古壶与古瓶。乍看之下好像每个都很像,但是根据时代的不同会有微妙的差异。


灰釉桧垣纹大壶 在古信乐烧中常见的桧垣纹大壶。因为是自然釉,所以可看到玻璃与窑变之美。8万日圆。莲月窑。



现代陶艺家仿制古信乐的作品。将茶道具当作花瓶来使用,即使是今天也相当受到欢迎,有许多人会购买这样的仿作品。参考品。



信 乐的狸 狸的装饰物原本是在明治中期于京都制造,是象征吉祥之物,多陈设在日本料理店等地。之后,虽然演变为信乐制造,但是一直要到战后才广为

人知。那乃是源起于 昭和天皇巡视信乐时,因为看到报纸上有抱着日之丸(日本国旗的太阳)出迎的狸装饰物的报导,从此狸装饰物才成为信乐的象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