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或开会谈中国政策台湾关注

作者:黎堡2007年1月11日台北报导 发表:2007-01-12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部表示会密切观察梵帝冈针对教廷对中国的政策可能举行的会议,同时相信梵帝冈至少在近期内不会跟北京建交。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二报导,梵帝冈国务卿1月晚些时候将召见天主教香港教区枢机主教陈日君,就梵帝冈如何应对中国去年多次自行任命教区主教等问题举行磋商。

台外交部:对会议有所了解

台湾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宜民星期四表示,台湾方面对这次会议已经有一些了解。他说:“在中国,最近有一连串非法任命主教和非法祝圣活动,所以教廷觉得有必要召集处理中国事务相关部门一起来讨论,讨论如何协助中国教会在大陆的宗教自由,以及如何顺利地推动他们教会在大陆福音传播的事项。所以我们了解到会议是根据这样一个需求而召开的。”

刘宜民说,他预计梵帝冈召集的这次会议不会涉及到梵帝冈与北京建交,但台北会保持警惕。他说:“并没有要讨论什么建交的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不至于有外交立即转向的问题。当然,这个事情,我们会密切注视它的发展。我们跟教廷之间沟通的管道非常的顺畅,我想,会议之后,他们会把会议相关的资料提供给我们做个说明。”

中梵进行过建交接触但无突破

梵帝冈是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北京一方面希望能跟梵帝冈建交,以便进一步孤立台北,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让官方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效忠梵帝冈,不愿意放弃自行任命教区主教的权力。双方在建交问题上进行过一些谈判,但一直没有突破。

天主教台南教区的赖孝忠神父说,梵帝冈不会在任命教区主教等问题上跟北京妥协。他说:“如果说,整个中国大陆教会他们所持的观点是从政治或外交考量的话,而违背信仰本质的话,我想这部份教会是绝对不会妥协的。因为教会在历史上不曾妥协过。如果他妥协的话,它就不能称为天主教教会。”

赖孝忠神父说,教廷与中国大陆和台湾教徒之间的关系本来是一个信仰问题,但不幸的是这种关系受到了政治和外交的影响。他说,因为政治和社会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台湾的天主教徒会很难接受梵帝冈跟北京建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