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传统新年姗姗来迟原因

发表:2007-01-03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的中国传统新年在公历1月29日,而2007年的中国传统新年却落在了公历2月18日,同样是中国新年,为何公历日期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这是由于中国的传统的夏历纪年法(黄历)和后来从国际上引进的公历纪年法间的差异造成的。中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夏历两种历法,其中中国新年定在每年的夏历正月初一,但它在公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

公历是以太阳的运动规律为依据,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中国传统的夏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它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少了11天左右。但为了能够“追上”1个回归年的天数,中国传统的夏历在设置时又考虑到了太阳运动的规律,有规律地设置了闰月,每19年7个闰月。这样,如果上年农历是正常年,下年春节会比上年提前11天;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或20天。

2006年夏历丙戌年(俗称狗年)有个闰七月,全年13个月共385天,比公历年多出了20天。因此,2007年夏历丁亥年(俗称猪年)的中国新年要比2006年推迟20天。2006年的中国新年在1月29日,2007年的中国新年自然就落到了2月18日。

据了解,中国新年与公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如1966年的1月21日和1985年的2月20日在公历上的日期相差整整30天。因此,今年的中国新年还不是最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