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的佛门并不清静

发表:2006-07-17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宗教局长叶小文今年四月在“世界佛教论坛”上大力推举佛教,认为它对内可以缓和社会焦虑,对外可以缓和不同国家、民族、宗教间的对立和冲突。不过,近期的一些丑闻显示,当今大陆的佛门并不和谐清静,似乎难以担当教化之重任。

据海外多维月刊透露,官方寺庙主持、天主教主教、基督教牧师的职位,可以用钱购买,而且根据“官本位”行情标价:科级三十万、厅级八十万,级别一直可以高到全国人代表和政协委员。报导说,之所以要花钱去当宗教领袖是因为当上了不但掌握辖区的经济大权,还可以享受官方给予的政治待遇,名利双收。就这一报导,本台星期五通过电话向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了解,官员表示:

“我说,第一我们不接受电话访问.第二您这个问题如果作为问题提出来,您自己觉得可能吗?” 不过,香港星岛日报星期五披露,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和尚也承认宗教界存在买卖职位的丑闻。报导说,大陆官本位盛行,寺庙也根据政治影响力被定位为处级寺庙、厅级寺庙,一些出家人为了当上处级或者厅级和尚巴结高官,争得头破血流。 研究宗教事务的香港中文大学的卢龙光教授认为:

“那些庙现在是最有钱的,几个出名的寺庙象普陀寺它们每年收的钱几千万,几亿的,那些庙每年有几百万人来添香油这样子。” 另据香港的杂志【东周刊】披露,佛教南宗六祖慧能落发皈依的广州光孝寺、被称为中国第五大佛教圣地的广东的海幢寺,还有海南省的南山寺,出了一班花和尚。据悉,上述三个寺庙的总负责人释新成年届九十,不得不把日常事务交给旁人管理。三个寺管理日渐松散,僧人之间形成拉帮结派、欺上瞒下的歪风。而不少和尚出家根本不是为了皈依三宝,只是因为广东省寺庙香火鼎盛,才去当打工和尚赚钱。【东周刊】图文并茂地报导说,一些六根不清净的往往在寺内抽烟聚赌,放假时外出花天酒地。海幢寺和尚释明初被下拍照片在夜总会消遣。就此,本台致电广东省佛教协会了解情况:

记者:“这个释明初现在怎么处理了?”

工作人员:“他已经清单了,清走他了,不要他在寺里了”。

记者:“那么其它人呢?”

工作人员:“光孝寺的那几个也走了。”

记者:“有没有其它人还要负责啊?”

工作人员:“现在民宗委还在调查还没搞清楚那个事是真还是假。”

记者:“你们还没有搞清楚事情是真是假就把人清走了?”

工作人员:“不是,是他自己要走的。”

记者:“不是民宗委要把他清出佛门的吗?”

工作人员:“不是,是他自己要走的.我们还没有看到这则消息,那些人就已经走了。”

至于佛门的另一丑闻则把国家主席胡锦涛牵扯进去。香港星岛日报星期五引述浙江省佛教界权威人士透露,该省临安市西天目山禅源寺月照法师涉嫌假冒胡锦涛题字,被国家安全局逮捕.调查发现他藏有一些涉及国家机密的文件,日前在北京被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判刑两年,目前在杭州监狱服刑。据称,月照禅师相当入世,他与临安县政府签订商业合同,承诺引资但最后食言。星岛日报署名纪晓华的专栏认为,佛门腐败有经济和政治两方面因素。“文革”中断了佛教文化传承,大批青年方丈修行未到,经受不了商业大潮的冲击,出现了象月照禅师这样的人;佛门没有与政治保持一定距离,盛行官本位,才出现买卖职位的丑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的报导。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