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连吃领导剩饭曝光后 11名工人惨遭下岗

发表:2006-04-20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9日、10日两天,北京海淀区黄庄中建二局新中关工地的11名民工在吃饭时,连续3顿都发现,饭菜中有别人吃剩的鸡骨、鱼刺、鸡蛋等东西。记者实地采访时,工地的包工头承认,米饭里的剩菜的确是他们吃剩下的,并称,掺剩东西本是“好心”,这也是为民工好。“有些人就很喜欢吃,不想吃的人当然也可以不吃。”

华夏时报13日以《11民工连吃领导3顿剩饭》为题进行了独家报道。

见报当晚:民工接到“离开”通知

前天,记者再次到该工地采访,却发现向本报自曝吃剩饭的11名民工已经“下岗”,全部“闲置”在宿舍。

记者多方打听,在一间民房里找到了这批民工。“吃剩饭的事情登报后,当晚就接到通知,要我们离开那个工地。”其中一名工人李卫新说,从第二天到现在,已经好几天没活干了。

李卫新说,13日晚,他们正在宿舍吃晚饭的时候,突然接到工头汪某的通知说公司内部进行整顿,要他们第二天不用再到工地干活了。他说,到现在他们这批人一直闲在宿舍,“什么消息也没有,二十来天的工钱也没拿到”。李卫新说,这期间他们从没有接到回原工地或去新工地的任何通知。

“有一个无可奈何,已经回家了”,李卫新从宿舍的地上拎起一只袋子,指着里面的米说剩下的5斤米就是现在他们10个人所有的口粮,“菜也没有,油也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这些民工,他们说,目前仍然没有从工头那儿得到任何要出去干活的消息,工钱也还没拿到。

中建二局:与劳务公司解除合同

对于11名民工离开工地的事情,中建二局新中关项目部经理陈刚解释说,报纸登出他们工地上有人给民工吃剩饭的消息,给单位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单位一直信誉很好,单位最终决定同吃剩饭的11名民工所在的劳务公司--江苏金坛劳务有限公司解除工程合同。

劳务公司:“下岗”是因“工程结束”

据江苏金坛劳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新生介绍,他是大前天才知道自己单位里出了民工吃剩饭的事情。有关11名工人离开新中关工地的问题,张新生解释说是“工程结束了”,至于中建二局解除工程合同的事,张新生说自己还没得到正式通知,所以也不是很清楚。

■相关调查

记者扮洗菜工进工地后厨

按语“吃工头剩饭”的个案发生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工地,甚至化装混进工地的后厨……才发现,“吃工头剩饭”决不是个案,民工的饮食质量和环境令人担忧。

民工自曝

一顿白菜汤要顶7小时

4月16日下午5点,华贸桥某工地。倚着墙角吃饭的姚师傅将白菜汤倒进饭盒,捏着勺子来回和了几下,扬起脖子“咕噜”一口把菜汤喝了下去,然后点了根烟蹲到地上抽。

姚师傅介绍,工人一天三顿下饭的基本就是萝卜、白菜,“早饭就一个白菜汤拌米饭”。

另一名工人张连虎告诉记者,伙食费一天7元,不管吃没吃都从工钱里扣,“一顿能从菜里拣出一块煎油的肉就不错了。夜里如果赶工,工地准备消夜,吃顿白菜汤拌饭,我们就得从夜里11点干到早晨6点钟”。

记者洗菜

“水过一遍就行了”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假扮福建籍工人张师傅的侄子到该工地厨房找工作。

厨房的庞师傅将记者带到厨房后一矮檐下,指着一筐白菜要记者洗。筐旁边大塑料盆内侧积着厚厚的黑垢,盆里的水则是灰灰的。“昨晚才用过,不要倒掉。”庞师傅说,“至少可以用六七次。”记者刚洗了一会儿,庞师傅就催:“差不多了,水过一遍就行。”

庞师傅把白菜倒进锅里,舀了小半勺油,油盆里的油掺着黑色的油块,舀油的手、指甲里满是黑污垢。

记者从其他的帮工处得知,菜一般都是晚上市场关门后,从菜贩子那儿买来的剩菜,“一斤也就几毛钱”。

特写

“这都是用来喂猪的”

时间:昨天下午

地点:关东店南街北端路口的某工地大门前。

人物:一位姓任的民工正在吃饭。两个月前,他从湖北襄樊来京,在湖北孝昌建筑公司承包的一个工地干活。

话语:“我们平时一日三餐,吃的都是萝卜和白菜等素食,饭菜里也很难见到几滴油。(任师傅将手中的饭碗递向记者,用筷子狠劲敲打着碗沿儿)你看,这菜里有油水吗?要是有点儿油,这米粒该发亮才对。在我们老家,这都是用来喂猪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