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马英九强调官逼民反

发表:2006-03-0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吴笑蔷综合报导】二二八事件发生五十九周年,台湾国民党二月二十五日首度在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园举办追思仪式。党主席马英九致词时表示,这是国民党推动和解很重要的一步;二二八发生时,国民党是执政党,“责任没有办法说没有”,和解一定要从国民党推动起。这场二二八追思仪典以“谦卑省思丶诚挚对话丶信守承诺”为主轴。现场许多受难家属要求国民党应在首度举办的追思仪典公开道歉,并承诺将二二八“补偿”条例修改为“赔偿”条例。

二二八事件是1947年2月至5月间,在台湾所发生的官民冲突以及流血镇压事件。一九四五年日本向联合国盟军宣布无条件投降。联合国最高统帅指派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接受日军在中国战区的投降。台湾就在这种情况下,由蒋介石派员接管。尽管台湾人民欢天喜地的迎接光复,竭诚欢迎来自大陆的国民政府,但是却换来比日据时代更加恶劣的“被征服者”待遇。

从大环境上来看,在接管各日本占领区之后,国民政府经济上必须维持国共内战的庞大军需丶光复初期国民党官员的贪污腐败以及政府部门的不当政策,使得民生物资不足,通货膨胀十分严重。在大陆地区,中央银行先后发行的法币,金圆券几近崩溃。台湾地区虽然情况较全国状况为好,但是和战前相比,民生经济大幅下降。

内部治理方面,国民政府虽然名义上给台湾人参政的机会,实际上却以“台湾没有政治人才”为藉口,甚至以“台胞不解国语国文”为理由,把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台湾人排斥在中高级职位之外。因此战后的台湾,重要的职位几乎由来自大陆的人士所垄断。不仅如此,政府各阶层对台湾人的歧视也令台湾人感到相当气愤。同一个单位丶同一个级职丶同样的工作,大陆人领的薪水往往是台湾人的两倍。这种差别待遇甚至较日据时代严重。

军警的作威作福与官场上的贪污腐化更是令台湾人不齿。派驻在台湾的军队纪律败坏,经常藉故欺负人民,到处劫夺财物。而国民政府的一些接收人员则到光复区专接收金条丶洋房丶汽车丶高位和小妾,中饱私囊,民间讥称他们“五子登科”。更甚者,没有经验的大陆人士空降领导经验丰富的台湾当地专业人员。

于是人民的不满步步升高,满怀期待的台湾知识份子也开始感到失望。这种由失望转为愤怒的心理终于在国民政府一次不当的私烟取缔事件中宣泄出来,掀起了震动全岛的二二八事变。事件本身,以及随后的屠杀丶清乡丶白色恐怖等等镇压肃清手段,造成了无数人员的死伤。

二二八事件不仅在台湾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剧,还深深影响台湾的政治丶经济与社会。台湾人民对政治心生恐惧,甚至灰心失望。这种对政治的恐惧感与冷漠感,使台湾人民一度忘却对自由的渴望与向往。

近一甲子过去了,如今白色恐怖已经成为历史。在台湾开始民主化以后,李登辉首先于1995年代表政府向所有二二八事件的受难者家属公开道歉。在隔年1996年,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宣布订定“228纪念假日”,并把228事件主要发生点之一的台北新公园改名爲二二八和平公园,于公园内设立纪念馆和纪念碑,行政院也在同年通过订定228为国定假日。除政府外,中国国民党前后任主席连战与马英九也都曾在2003年与2005年,就此事件而向台湾人民公开道歉。

今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于纪念仪式上再次强调,二二八事件不是族群冲突,而是官逼民反,五十九年后要避免这个事情再发生,必须要求政府不能贪污腐败,解决民怨,才能有和谐的台湾。马英九承认国民党对二二八事件有责任的同时,也恳求大家了解丶包容。他说,若没有包容的心,二二八受难者家属的心情永远无法平复。

相较于国民党的坦诚面对,倾听道歉,中国大陆的共产党政府至今不仅不为“六四”道歉,甚至也不敢去面对“六四”的“真相”,还不让所有中国老百姓提到“六四”,更夸张的是,要求古狗搜寻网站不能有“六四”丶“法轮功”等资料查询,才能在中国做生意。由此看来,台湾虽小,“民为邦本”的思想却是中国大陆的榜样。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