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谈胡锦涛人事布局及胡耀邦传遭腰斩

发表:2005-10-08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论杂志《开放》十月号出版后,该坛总编辑金钟谈到北京高层对纪念胡耀邦问题上的不同意见。胡锦涛人事布局上的动向以及《胡耀邦传》一书出版遭到了腰斩。

记者:金钟先生,共产党的十六全五中全会8日就要开幕了。10月号的《开放》杂志提到了,胡锦涛极力主张在胡耀邦九十周年诞辰的时候搞连串的纪念的活动。在政治局中,当时也并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这个背景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

金钟:这个活动有四名政治局的常委表示反对,就是有黄菊、李长春、罗干、温家宝。这个消息我们发出来之后,这边的媒体也蛮重视的,都做为中国版的头条来看待,因为这个可以说是第一次我们比较确切的知道胡温之间有一些矛盾,当然他们高层的这些事情,一般他们很难公开化。

不过可靠的消息来源说,主要是温家宝他们提出来就是说纪念胡耀邦,那赵紫阳怎么办呢?因为胡、赵他们是八十年代中共领导人,就像现在胡温一样,是关连性非常强的。

虽然他们在中共党内最后处理都不一样,但是他们有很多一致的地方,他这个一方面是反映出团派,当然对胡锦涛他来说,他想利用这个活动来加强他做为团派领袖的地位,因为胡耀邦是团派的祖师爷,但是也不完全就说温家宝就等于说他们是赵紫阳这一派的,不能这么说。问题就是说因为胡赵有他们的一致性,说不定他们会担心你纪念胡耀邦,那么是不是又会引起对赵紫阳历史定位的争论、争议呀?这个早就有的。

记者:他们在争歧上是最好连胡也不纪念,是不是这意思呢?

金钟:是,表面当然是这个意思,到底是一个什么考虑,还是他是要应该给赵紫阳也有一定的地位呢?还是意味说两个都不要,怕引起连锁的反应。因为他们对尤其对赵紫阳这个事情,他们还是相当的担心。

记者:就是这意思,胡是怎么回应这个话?

金钟:他说赵刚刚去世嘛!可以放一放以后再说。就说他们尽量不要帮着决定,看样子不会收回。这不是也反应胡锦涛他们觉得纪念胡耀邦也不会引起什么波动,只会有他们估计之中的正面的效应,或者说这个其实他还可以控制。

记者:反对的那四位,他们显然都跟团派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纪念胡对他们没有直接的政治利益,他们持保留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温跟黄菊上海帮的似乎又是不同阵营的,他们在许多经济、政策上甚至是对立的,但在胡的纪念的问题似乎又站在一起了。这怎么来解释?

金钟:当然这个还没有很深入地去追溯和探讨,但是,是不是还有江泽民的影响在背后。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胡的权利基础并不是很牢靠,每次在调兵遣将或者人事的调动上还有一些阻力?

金钟:这些我们提到的就是刘延东的任命的问题。在五中全会前后,他们是不是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变化、妥协还不清楚。但是就九月份我们知道的情况看来,刘延东表示拒绝去上海,本来他是想让他去接管上海的权利。让他做党务方面的一把手,他就说,好像我不懂经济,我不出去,这样子,拒绝任命。

记者:我们这里也提到这层很多老一辈的人跟胡曾共过事的老人就写了《胡耀邦传》。但是在出的过程当中似乎受到中宣部某些官的腰斩。

金钟:这个事情以前我们就提到过,他是中宣系统整个舆论、新闻、出版这方面控制的一个部分。这《胡耀邦传》他们已经弄很久了,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有相当大的阻力。出版局的局长张小影就明令说,就《胡耀邦传》本来三卷,他只能出第一卷,第一卷就是写到文革结束。

那么第二卷、第三卷就涉及到文革之后,那是胡耀邦上台,而且成为党的总书记,这一段时间一直到他之后被罢免、下台,这段时间当然是相当的敏感,涉及到邓小平、江泽民甚至于八十年代的学生运动都有关系,主要在这个里面做怪的是中宣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