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美考虑接纳藏族难民

发表:2005-09-08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新闻中心发表消息说,美国方面表示愿意考虑接收一些滞留在尼泊尔的藏族难民。

*尼泊尔藏人处境艰难*

西藏流亡政府说,如果这一项目付诸实施,那就意味着目前滞留在尼泊尔的一些藏人有可能来美国定居。虽然西藏流亡政府目前还没有出台一套明确的方案来决定具体哪些藏人能够移居美国,但是流亡政府表示,他们会重点安排那些到尼泊尔已经有一些年头、同时处境又特别危险的藏人前往美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当代西藏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著名的藏学家巴尔耐特教授从纽约接受采访的时候指出,美国和西藏流亡政府的这个安排表明美国方面现在对滞留在尼泊尔的一些藏人的处境相当担心。

他说:“那里好多藏人的处境都比较困难。对那些过去10年来从西藏过去的难民来说,就更艰难一些。尼泊尔政府从1989年以后,就很少给新到的藏人合法居住身份,所以很多藏人现在都作为黑户,住在尼泊尔首都加特满都附近。这些人加起来,大约有5千到1万。由于尼泊尔政府现在跟中国政府走得越来越近,这些藏人黑户的处境就特别危险,因为中国政府方面可能会要求尼泊尔把其中一些人遣返回中国。”

巴尔耐特教授介绍说,在尼泊尔,总共大约有两到三万藏人,其中2/3有某种合法身份,但是他们大部份人都住在难民营里,过着非常贫穷的生活。有一小部份藏人在尼泊尔生意做的很好,现在很有钱,但是这一小部份人又面临着另外的麻烦,那就是,尼泊尔现在社会局势动荡不定,如果毛派分子势力越来越大的话,这一小部份经济上富裕的藏人就会面临来自毛派分子的攻击。

*移居西方难以保留文化传统*

西藏流亡政府表示,美国这次接纳滞留在尼泊尔的部份藏人来美国定居,手续将不同于1991年通过的移民签证过程,而是通过解决难民问题的渠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当代西藏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巴尔耐特教授说,藏人移居西方国家,对保护西藏文化来说,潜在的是一个挑战。就目前来讲,移居到海外的藏人还都非常注意保留自身的文化传统和他们的政治目标。

他说:“但是今后几十年,他们是否能继续这样下去,这就很难说了。要是他们跟其他的民族通婚、或是搬到那些不是藏人聚居的地方,他们的子孙到最后可能就不会说藏语,也不了解西藏的宗教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比如说在印度、尼泊尔,还有西藏靠近中国其他省份的东部地区,已经在发生了。”

巴尔耐特教授说,这个问题在西藏人中间是很敏感的。但是也有藏人认为,这并不见得是坏事,因为藏人在外面生活得好,里面的人,也可以受益。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